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遞業綠色發展在提速

2019年08月26日08:2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中國郵政近期啟動綠色郵政行動,工作人員在講解郵政智能郵筒。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當前,物流業正在全力破解快遞包裹的環保問題,一系列綠色物流技術投入使用並取得良好效果。但要注意的是,物流行業仍存在上下游協同有待加強、成本壓力較大、回收體系有待健全等問題。下一步,郵政管理部門將加強法制和標准體系建設,加大綠色技術和產品供給,強化多方共治的管理體系建設——

  近日,在“2019中國快遞‘最后一公裡’峰會”上發布的《2019中國快遞綠色發展現狀與趨勢報告》顯示,中國快遞業務量連年攀升,包裝使用絕對量持續增長,資源消耗和污染問題迫在眉睫,生態環保壓力日益增大。

  “大力推動行業綠色發展,是業內上下游企業共同的責任。”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表示,當前物流業正全力破解快遞包裹的環保問題,並在快遞包裝“瘦身”和材料循環利用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別是今年以來,在推進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循環利用等方面成效顯著。

  綠色物流取得進展

  在“2019中國快遞‘最后一公裡’峰會”現場,京東快遞展示的“雞毛信”智能安全箱,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當消費者在寄件下單選擇“雞毛信”功能時,快遞小哥會送上智能安全箱。該安全箱採用高納米材料,集合了GPS定位、RFID技術、掃碼開箱和語音提醒等功能,並且防摔防撞、防水、防高壓,實現了包裹實時追蹤,確保寄件過程更加安全、透明。

  與此同時,今年4月份,百世集團開啟“綠意再生”計劃,並在百世全網站點推動環保植物塑料袋Nbag的使用。截至目前,從快遞包裝PE袋“Nbag”,到全面電子面單、循環應用集包袋,百世快遞已實現多維度為快遞“減負”。據測算,百世快遞如果選用環保PE袋,每年能節省約900噸塑料用量,並且從快遞袋生命周期評價來看,全年將減少903噸左右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5萬棵樹全年吸收的二氧化碳含量。

  通過技術創新解決物流行業面臨的環保壓力,是實現綠色發展的主要途徑之一。峰會展位上,菜鳥智慧物流展示的“拉鏈紙箱”也頗有特色。記者發現,區別於傳統紙箱,“拉鏈紙箱”沒有膠帶,獨特的拉鏈設計,可實現三秒開箱,特別是紙箱上的波浪雙面膠設計,使得“拉鏈紙箱”可耐受零下40攝氏度到零上80攝氏度溫域,保証了在中國任何地區的氣候條件下都可以安全使用。

  為了推動行業綠色發展,郵政、順豐、京東等企業也紛紛建立綠色包裝實驗室。郵政企業在30個省完成配發綠色包裝箱,在北京和河南試用可降解包裝袋﹔順豐豐景計劃推廣應用緊固包裝,累計節省用紙約115噸,節省編織袋材料80噸,減少氣泡膜使用量約500噸。

  劉君介紹,為了推動行業綠色發展,行業率先探索快遞廢棄物的垃圾分類裝置,目前已有1萬個郵政快遞網點安裝啟用。同時,推動建設了一批綠色網點、分撥中心,實現土地、能源、水的節約利用。目前,快遞企業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車的數量已達2萬輛。

  綠色包裝仍需推廣

  今年年初,國家郵政局開始大力推動實施“9571工程”,即到2019年底,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5%、50%以上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到70%、在1萬個郵政快遞營業網點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

  “從目前來看,營業網點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的目標已經完成﹔電子運單使用率已經達到95%﹔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的比例已達40%,循環中轉袋使用率已達50%,實現全年目標的壓力不大。”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馮力虎說。

  不過,郵政業綠色發展還存在上下游協同有待加強、成本壓力較大亟需財政予以資金支持、社會垃圾分類和回收體系有待健全、綠色供給不足、行業生態環保法規標准尚需健全等一系列問題。

  尤其在包裝箱方面,據國家郵政局組織測算,快遞與電商分別佔比33%、67%﹔在塑料袋方面,快遞與電商分別佔比44%、56%﹔在膠帶方面,快遞與電商分別佔比62%和38%。馮力虎認為,包裝來自電商平台及賣家的塑料袋和紙箱佔比高,單純地在快遞領域開展治理難以達到理想效果,需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共同參與。

  但是,受到整體經濟環境影響,快遞業面臨成本居高不下、利潤率低的難題。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快遞企業,盈利能力較差,生存壓力較大,很難有足夠資金投入到生態環保領域。根據前期開展的試點結果顯示,由快遞企業自行搭建和運營回收網絡也極大地增加了運營成本,綠色包裝的大規模推廣存在阻力。

  此外,《電子商務法》《快遞暫行條例》中雖然規定了快遞綠色包裝條款,但沒有設置相應的罰則,對未按規定履行相應義務的企業,郵政監管部門無法執法查處,法律規定的落實缺乏有力保障,不利於相關綠色環保要求在行業更好地落地實施。

  綠色發展多方共治

  去年,在全國政協第二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上,不少委員提出,要完善相關法規標准、推廣綠色包裝產品。如今,“9571工程”已成為全行業生態環保的年度重點工作,國家郵政局按季度組織召開主要品牌寄遞企業生態環保工作座談會。

  馮力虎表示,下一步,郵政管理部門將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郵政局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加強法制和標准體系建設,加大綠色技術和產品供給,注重發揮試點示范引領作用,加強監督管理,強化多方共治管理體系建設,著力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推進行業節能減排,穩步推進行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在加強法制和標准體系建設方面,需健全快遞業綠色發展法律體系。目前,正推動修訂《郵政行業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增設生態安全內容,《快遞包裝基本要求》行業標准也正在研究制定中。

  在加大綠色技術和產品供給方面,鼓勵企業加強與相關領域高校、科研機構合作,推動郵政行業產業發展的關鍵性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和系統集成。在此過程中,還將注重發揮試點示范引領作用。

  “快遞包裝涉及電商、快遞、消費者等多個層面,在推進快遞業綠色發展過程中,要推動強化多方共治管理體系建設。”馮力虎認為,在企業層面,要加強寄遞企業綠色環保教育培訓力度,提升企業和從業人員的節能環保意識,從源頭主動實行包裝的減量化和可循環﹔在消費者層面,要探索建立消費者激勵機制,積極引導消費者參與到快遞綠色消費中,為消費者提供多樣化的綠色產品選擇﹔在部門協作方面,要發揮部門合力,推動電商快遞立足雙方業務的緊密聯系。此外,還要強化宣傳引導,引導消費者踐行綠色低碳的用郵生活方式,營造“綠色用郵,人人有為”的良好氛圍。(記者梁劍簫)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