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單位數量快速增長

2019年08月26日15: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車柯蒙)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二十一——《單位數量快速增長 市場活力不斷激發》。報告顯示,70年來,我國單位數量快速增長,在促增長、穩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企業注冊日趨便利,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活力不斷激發,單位數量進一步呈爆發式增長。

單位數量快速增長

報告指出,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我國單位數量相對穩定,增長較為平緩﹔改革開放后,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確立和發展,單位數量迎來快速增長。

1996年,我國開展了第一次全國基本單位普查,全面查清了各行業的單位底數,普查結果顯示,全國共有法人單位440.2萬個。2017年,單位數量增加到2200.9萬個,是1996年的5倍,21年間年均增長8.0%。其中,1996年到2012年期間,單位數量從440.2萬個增加到1061.7萬個,增速較為平穩,年均增長5.7%。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實施和推進,單位數量呈爆發式增長,2012年到2017年期間,單位數量從1061.7萬個迅速增加到2200.9萬個,年均增長15.7%。

經濟活動日益多元化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不斷發展,特別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我國經濟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新興產業大量涌現,經濟活動日益多元化。

第三產業單位數量佔比穩步提高。隨著經濟的持續較快發展,我國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第三產業的支撐作用日益突出。隨著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重視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等法規的實施,農民專業合作社數量迅速增長,帶動第一產業單位的比重從1.4%增加到7.6%。

現代服務業單位數量迅速增長。隨著產業結構的調整,各行業單位數量增速出現分化,制造業單位數量增速相對較低,現代服務業單位數量迅速增長,佔比顯著提高。

區域分布日趨協調

東部地區單位數量佔比過半,中西部地區單位加快發展。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排頭兵”,東部地區率先引領發展,單位數量迅速增長,佔比基本保持穩定。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在1996年到2012年期間單位數量佔比有所下降,但隨著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等戰略的深入推進,中西部地區加快發展,后發優勢明顯,十八大以來單位數量開始加快增長,佔比有所回升。

京津冀、長三角地區單位增長迅速。京津冀地區單位數量從1996年的35.0萬個,增加到2017年的231.2萬個,增長了5.6倍,佔全國的比重從8.0%上升到10.5%。長三角地區(包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單位數量從1996年的99.7萬個,增加到2017年的550.6萬個,增長了4.5倍,佔全國的比重從22.6%增加到25.0%。

企業在法人單位中佔主體地位

企業成為法人單位的主體。企業是市場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企業發展狀況是反映國家經濟實力和市場競爭力強弱的重要標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企業數量總體上呈快速增長的勢頭,在全部法人單位中的佔比不斷提高。

機關和事業單位佔比顯著下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進行了多次政府機構改革,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機構改革的關鍵,力圖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多種所有制企業共同發展

1992年,黨的十四大明確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多種經濟成分長期共同發展,在發揮公有制主體作用和控制力的同時,私營企業、股份合作企業、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非公有制經濟開始蓬勃發展,逐步發展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生產力發展、滿足人民多樣化需要、增加就業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國有企業數量減少、質量提高。國有企業雖然數量上有所減少,但作為國民經濟發展中堅力量的定位沒有改變。在做大做強國有企業方針的指引下,形成了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國有大型企業,並集中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經濟效益明顯,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私營企業比重上升。改革開放以來,民營經濟經歷了從小到大、不斷發展的過程,企業數量顯著增長。

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數量穩步增加。利用外資是我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內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從無到有,數量穩步增加。

報告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我國法人單位蓬勃發展,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我國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市場主體競爭力,推動各類單位健康發展。 

(責編:車柯蒙、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