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這實際是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增稅”

——美國工商界人士強烈反對美方加征關稅行為

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夢旭
2019年08月2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美方宣布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稅率。美方再次肆意升級經貿摩擦的做法,讓美國工商界和消費者一片嘩然,他們紛紛指出美方這一舉動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不僅會增加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負擔,也會對美國經濟造成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

  美國商會國際事務負責人邁倫·布裡連特表示:“美國企業將繼續投資中國、與中國做生意,因為中國市場太重要了。”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高級副會長戴維·弗倫奇說:“在這種環境下,企業不可能為未來做規劃。這實際是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增稅,經貿摩擦不斷加劇,哪裡才是盡頭?”

  “加征關稅不是解決美中經貿摩擦的辦法,遠不如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實現合作共贏上。”美國哥倫比亞運動服裝公司全球貿易和合規主管凱蒂·唐曼對本報記者說,公司產品生產線位於全球22個國家,但中國就佔了其總出貨量的20%,加征關稅將打亂公司幾十年辛勤布局的產業鏈,公司無法在短期內從其他國家找到替代產能,現在看來,唯一的出路就是提價。但提價將減少需求,到那時公司不得不關閉一些門店,並裁減員工。這就是美國政府加征關稅的代價。“加征關稅對美國企業、工人和消費者的傷害要遠遠大於中國。”

  美國運動服飾品牌“永遠21”的代理律師理查德·沃特曼說,在當前形勢下,服裝行業根本無法繞開中國,因為很多紡織品面料隻有中國能夠生產。中國完善的制造業、交通基礎設施、成熟的勞動力隊伍和質量管控等優勢在其他國家難以復制。“通過關稅政策人為打破由市場形成的分工鏈,帶來的后果隻能是需求萎縮和失業增加。”

  美國鞋業分銷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特·普萊斯特表示,鞋業是一個勞動力和資本密集型行業,利潤率較低,從中國進口的鞋絕大部分被美國工薪階層所購買。因為關稅上升而增加的成本會立即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這些都是很嚴肅的問題,我們需要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加征關稅解決不了美國政府的關切,也無助於美國經濟的增長。”

  美方提高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稅率的負面效應使美國農業和汽車行業受到直接沖擊。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公布的統計數據,中國是美國生產汽車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總額達62億美元。在汽車零部件方面,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2018年出口額為36億美元。經貿摩擦對美國大型車企的打擊將尤其嚴重,特別是特斯拉、福特等品牌,更高的關稅將迫使它們提高價格,進而損失市場份額。

  近日,美國農業大宗商品價格暴跌,美國農業生產者聯盟發表聲明稱:“這次經貿摩擦升級意味著,要進入不久前還是我們第二大農產品出口目的地的中國,我們將面臨更高壁壘。”

  (本報華盛頓8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03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