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擴容為契機打造新經濟自貿區

朱克力
2019年08月27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擴容為契機打造新經濟自貿區

  日前,國務院印發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隨著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等6個新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獲批,中國全面開放試驗田已達18個,形成了“東西相向,南北互補”的新格局,有望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從公布的總體方案來看,新設自貿區突出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在建過程更加強調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充分利用各地資源稟賦優勢與區位優勢,形成差異性試點格局,對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東北振興、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海洋強國等國家戰略產生支撐作用。

  現有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發展經驗表明,自貿區正在成為各地培育新動能和加速新舊動能轉換的新經濟功能區。而在這6個新設自貿區身上,不難看出越來越鮮明的新經濟特質。

  首先,新經濟特質體現在“三新”促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是這次新設自貿區所共同聚焦的領域。各自貿區通過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發揮戰略疊加優勢,破解發展難題,推動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突出以創新和新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在此過程中,自貿區將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更豐富的人力資本。

  例如,山東自貿區圍繞加快推進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發展海洋經濟,加快推動海洋科技創新,推進國家海洋藥物中試基地建設﹔江蘇自貿區圍繞打造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推動科技與產業融合,促進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等產業創新發展。

  其次,新經濟特質體現在差別化改革。按照規劃,新設自貿區將在充分借鑒現有自貿區成功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各自戰略定位和地方特點,圍繞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后監管等不同方面,提出各具特色、各有側重、具有系統集成性的差別化改革試點任務。從長遠來看,專注於某一特定行業的自貿區,可以實現范圍經濟、規模經濟效益,掌握特有技術,增加勞動專業性,從而進一步提升當地競爭力。

  例如,河北自貿區提出建設全球創新高地和開放發展先行區,支持生物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開放發展,推進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創新發展,探索建立數字化貿易監管模式﹔雲南自貿區建設連接南亞東南亞大通道的重要節點,創新沿邊經濟合作新模式,加大科技領域國際合作力度。

  再者,新經濟特質體現在開放新境界。同時推出6個自貿區無疑是大手筆,反映了中國內外聯動、充分利用好“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的戰略思路,是推動新一輪全球化的具體措施。(下轉第三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