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鄉村物流有望迎來建設高潮

記者 班娟娟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27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鄉村物流有望迎來建設高潮

  無論是補基建投資短板,還是激發農村巨大消費市場,農村物流建設都已成為政策的重要發力點。近日,多部委頻發新政,地方也在加快部署,著力打通“最后一公裡”。在業內專家看來,我國鄉村物流有望迎來建設高潮,從而為激發內需潛力注入動力。與此同時,隨著鄉村物流基礎設施的日益健全,以往鄉村物流存在的“加價”等末端亂收費亂象也有望得到解決。

  鄉村市場成擴大內需發力點

  鄉村市場正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領域。

  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拓展擴大最終需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會議提出,穩定制造業投資,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工程,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7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加快補上農產品冷鏈物流短板。

  8月12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著力解決農村地區物流需求規模小、布局分散的實際情況,以及物流配送成本高、運營效益差等問題。

  事實上,近些年來,針對農村物流發展滯后現狀,財政、發改、商務、交通等部門先后出台多項政策文件,重點解決基礎設施不足、信息化標准化程度低、城鄉共同配送體系不健全、冷鏈物流水平差、專業人才短缺等問題。

  各個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比如,河南省今年多舉措支持補齊農村物流短板,推動完善農村物流體系,安排資金5000萬元,支持鄭州、許昌、鶴壁、濮陽等6市(縣)首批城鄉高效配送試點城市建設。廣西省提出要加快建設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力爭今年底農村物流網絡節點覆蓋率達80%,明年底達90%。甘肅省日前印發文件,對農村物流網絡節點建設及加快農村物流發展工作進行了安排。

  專家認為,伴隨物流基建包括冷鏈物流工程的實施,冷鏈物流建設將迎來大發展,物流業的冷鏈短板將會逐步補齊,國內需求將進一步釋放。

  “農村地區基礎設施薄弱、流通成本偏高等問題依然存在,導致一些優質農產品賣不出去、賣不上價的問題時有發生。”商務部流通促進中心供應鏈處處長兼農產品流通促進中心主任王水平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農村市場是我國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發展的重中之重。有效啟動農村市場的關鍵,在於有效推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而二者都需要物流作為支撐。

  王水平認為,補齊“最后一公裡”短板,有利於促進優質工業消費品進入農村市場,推動農村消費升級,縮小城鄉消費差距﹔有利於解決農產品“賣難”窘境,增加農民收入,提高消費能力﹔有利於加快補齊農村交通、倉儲等基礎設施建設,為鄉村振興奠定產業基礎,增強“造血”能力,培育內生發展動力﹔有利於完善城鄉共同配送體系,構建通暢高效的雙向流通渠道,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大規模農村物流建設有望開啟

  業內認為,與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整體滯后,尤其是西部地區、偏遠山區和貧困地區,運輸、倉儲、配送等設施規模和水平遠遠不能滿足發展需要,其中農產品冷鏈物流設施短缺問題尤為突出。在新一輪政策力挺之下,大規模農村物流建設有望開啟。

  以冷鏈物流為例,王水平告訴記者,據測算,目前我國果蔬、肉類、水產品等生鮮農產品冷鏈流通率平均約30%,與美、日等發達國家90%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預冷設施、冷藏庫、冷運車輛、信息平台等設施明顯短缺,投資缺口較大。

  2016年,財政部、商務部為山東、河南等10省市冷鏈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持資金約40億元。2019年,財政部、商務部確定為山東、江蘇等15個省(區、市)農商互聯和農產品供應鏈建設工作提供財政資金支持,明確將商品化處理設施設備和冷鏈物流作為重點。

  “預計此輪中央財政資金可帶動社會投資約500億-600億元,可發揮較好的引導作用。不過,這對於全國的城鄉物流基礎設施建設而言,資金缺口仍然很大,未來仍需要更多的社會資本投入。”王水平說。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農村物流有其特殊性,一是交通基礎建設難度大,農村地域廣大,地理環境復雜,路途遠、路面差、山路崎嶇的比較多,公路全覆蓋難以實現﹔二是物流服務體系難以健全,網點全覆蓋難度大。導致農村物流相對成本高,管理難以統一規范。因此,推進農村物流高質量發展,首先要解決上述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專家指出,隨著農村物流體系的完善,農村物流服務終端存在的服務差、亂收費等亂象也有望得到解決。

  王水平表示,目前制約農村電子商務發展的最大因素仍在於物流環節,設施不足、信息化水平落后、成本高、效率低等問題突出。同時,由於農村地區物流體系不發達,市場競爭不充分,加之行業監管不到位等原因,部分物流服務終端存在一些服務差、亂收費等不良現象。隨著農村物流體系的進一步完善,以及農村市場秩序的逐步規范,這些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

  需加大政策扶持提升投資效益

  不過,有關專家也指出,農村物流點多、面廣、量小,市場需求分散,投資效益較差,特別是在廣大貧困地區、偏遠山區,農村物流屬於市場不能充分發揮作用的領域,表現出較強的公益屬性,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和重大的民生工程,需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的主體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方面,王水平建議,設立農村物流發展專項基金,建立投資、建設、運營等常態化機制,引導社會資本進入農村物流領域,重點支持田間預冷設施設備購置、城鄉共同配送、標准化器具應用、信息平台建設等。適度擴大對農村物流用地、水電、稅收、配送車輛購置等政策支持力度。

  此外,王水平還表示,要推動農村市場和物流體系融合化、一體化發展。以農村菜市場、城鎮集貿中心、傳統集市的升級改造為契機,建設鄉鎮物流配送中心,推動農村物流服務主體向園區和市場集中,完善村級物流配送服務網點。依托基層政務信息綜合服務平台,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還要注重培育農村物流專業人才,以及制定農村物流專用標准,促進行業規范發展。

  張莉則建議,要建設高質量的農村公路交通體系。市縣級地方政府要明確列出一定的預算,專門用於農村公路的建設與維護,避免各村鎮自行修建公路。每個縣委托專業公司負責公路的維修。還要建設高質量的農村物流服務網點。市縣級政府做好統一的物流網點布局規劃。鼓勵民間資本、物流企業參與農村物流網點的建設。每個市縣政府搭建智慧物流公共管理服務平台,引進大數據企業,加強對當地物流網點的數字化管理。提升農村物流服務網點的服務功能,鼓勵各網點開展符合地域特點的服務。

  “此外,國家層面要推動各省市高質量物流體系的協調發展,避免區域壟斷和各自為政的現象。”張莉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