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索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中國經驗”

林 寶
2019年08月27日08:3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中國經驗”

  老齡化是世界人口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在全球范圍內得到驗証的普遍規律。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國家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充分認識我國人口老齡化的規律和特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推進,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努力探索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中國經驗”。

  (一)

  眼下的中國,“銀發浪潮”滾滾而來,老齡化問題日益凸顯。數據顯示,2018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139538萬人,其中,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949萬人,佔總人口的17.9%。據相關預測,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在2025年左右達到3億,2035年左右超過4億,並在21世紀50年代中期接近5億﹔60歲及以上人口比例將在2050年超過35%。

  人口老齡化將帶來勞動力供給的持續萎縮和養老負擔的快速增加。勞動力供給的下降將是我國未來面臨的必然趨勢。根據預測,在2015年至2020年期間,15歲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平均每年減少約200萬,到2020年至2025年期間可能上升至每年減少500萬以上。勞動力供給的快速下降將會深刻改變我國勞動力市場上的供求形勢,對經濟的長期增長產生重要影響。與此同時,養老負擔將快速增加。根據預測,到2035年,我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撫養比將大幅上升。老年人口撫養比的快速上升,將加大養老金支付壓力和全社會醫療費用,同時帶來養老服務需求的急劇增長。

  實際上,人口老齡化對我國未來發展的挑戰並不僅限於勞動力供給和養老負擔。人口老齡化的影響是全方位的,會影響到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會影響到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

  (二)

  人口老齡化是我國人口發展的必然趨勢和規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是基於我國人口老齡化發展態勢所採取的重要戰略行動。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十三五”規劃綱要、黨的十九大都對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設社會養老服務體系、發展養老服務產業等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立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發展老年服務產業。“十三五”規劃綱要亦強調,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弘揚敬老、養老、助老社會風尚,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推動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發展養老特別是社區養老服務業,推進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建設。這些都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首先要正視人口老齡化的挑戰。毫無疑問,人口老齡化將會給社會帶來全方位的挑戰,但正視挑戰是應對這些挑戰的前提和基礎。當前要避免兩種傾向:一種是過分悲觀,認為人口老齡化將是中國社會不可承受之重,談老齡化色變,看不到及時、科學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光明前景﹔另一種是過分樂觀,認為人口老齡化不足為慮,不需要特別對待,不需要積極應對。這兩種傾向都不是正視人口老齡化的正確態度,當前應充分認識到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具有長期性、艱巨性,但也並非不可應對,而是可以通過積極的措施更好應對“銀發浪潮”帶來的各種影響,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要積極看待老齡化社會和老年人口。老齡化社會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經階段,是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老年人口是社會的重要群體,是社會發展和建設的重要力量,要認識到老年人口也是重要的人力資源,要適時調整老年人口及相關政策的年齡界限,充分調動老年人參與社會發展和建設的積極性,讓老年人分享社會發展成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要提高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主動性和創造力。應對人口老齡化需要積極有為、主動應對。要積極探尋人口老齡化發展規律、影響機制等,掌握先機、未雨綢繆,主動尋求應對策略和方法。同時,還要在充分借鑒人口老齡化先行國家相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中國傳統文化和現實國情,不斷改革創新,多策並舉破解人口老齡化難題。

  (三)

  積極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不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質量、維護老年人尊嚴和權利,而且能促進經濟發展、增進社會和諧,關鍵要逐步形成與人口老齡化形勢相適應的發展模式和政策體系。

  一是繼續完善生育政策,推動生育政策與經濟社會政策相銜接。當前具體的政策選擇包括: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多途徑滿足青年及新家庭的住房需求﹔完善婚育相關假期制度,推動家庭工作平衡﹔依法保障婦女就業權益,改善婦女就業環境﹔合理配置社會服務資源,改善兒童照料服務供給﹔深化教育制度改革,切實減輕家庭教育負擔。在此基礎上,建議進一步推進生育政策的調整,盡早盡快實現自主生育。

  二是可考慮根據漸進、彈性原則盡快出台延遲退休年齡方案,並採取多種方式促進老年人就業,大力開發老年人力資源。

  三是完善養老保險制度。要進一步完善制度設計,推進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盡快出台科學透明的養老金調整機制﹔繼續加強養老保險基金的保值增值﹔等等。

  四是深化養老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在這一過程中,既要充分調動社會各方積極性,實現供給主體多元化,還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實現供給機制市場化。此外,更要推動老齡產業技術創新,實現供給手段多樣化,切實構建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更好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

  與此同時,還要積極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盡快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出台統一的福利性、普惠性和強制性的社會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為人們提供標准化的基本護理保障。

  總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已經成為一項重要戰略行動,應當全社會共同推進,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努力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我國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