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有能力冷靜理性反制到底,美方不要誤判

2019年08月27日09:49 | 來源:澎湃新聞
小字號

  唯我獨尊的美式霸道邏輯連日來遭到了包括美方人士在內的多方批駁。

  26日晚新聞聯播刊播總台國際銳評《中國將冷靜理性反制貿易霸凌》明確指出,美方一些人隻許自己肆意加征關稅,卻不許貿易伙伴合理合法反制,這種行為活生生地詮釋了什麼是唯我獨尊的美式霸道邏輯。在他們看來,美國是全球唯一超級大國,“想敲打誰,就敲打誰”;美方對誰加征關稅,誰就得讓步,不能反抗。這種以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為特點的霸道邏輯,是對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的極端蔑視與蓄意破壞。

  一年多來,中方不得不採取三輪反制措施,從容冷靜,理性克制,顧全大局,被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是對美方貿易霸凌行為的正當回應。那些深陷霸道邏輯的美國政客該醒醒了!所謂的極限施壓手法過去對中國沒用,現在和將來同樣沒用。

  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解決分歧,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對任何極限施壓絕不妥協。如果美方一些人仍然沉迷於“隻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幻想,那麼等待他們的將是中方的奉陪到底。27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鐘聲文章,題目是《不要誤判中國堅決反制的意志能力》。

  文章說,美方進一步提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稅率,嚴重違背兩國元首共識,損害中美兩國利益,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拖累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完全是損人害己之舉。美國一些人竟然還天真地妄想“中方不會對美上調關稅作出反制”,說明他們誤判了形勢,尤其嚴重誤判了中國堅決反制的意志能力。面對美方一再極限施壓,中方保持理性、克制態度,堅決維護和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中方堅決反制任何挑舋,有能力奉陪到底。

  文章指出,美方的單邊主義和霸凌主義行徑,嚴重踐踏國際公平正義,嚴重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堅定採取有效反制措施,既是維護和捍衛自身利益,也是維護和捍衛全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在美國本土,對於美國不斷升級對華經貿摩擦的做法,美國有關人士認為,美方極限施壓的做法損人不利己,不僅讓美國自身經濟遭受損失,而且拖累全球經濟。

  由美國200家最大公司首席執行官組成的商業團體“美國商業圓桌會議”近日對美國政府升級對華經貿摩擦的做法表示強烈擔憂。

  美國發行量第二大的報紙《今日美國》在其網站上發文稱,美國政府升級對華經貿摩擦是災難性的,將造成美國經濟衰退。美國政府的貿易策略已經損害到美國經濟,減稅政策也很難阻止美國經濟衰退的大勢,隻有開放貿易才能最終解決問題。

  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華爾街日報》近期完成的民意調查,支持自由貿易的美國民眾比例呈上升趨勢。2019年8月,64%的美國民眾認為,隻有自由貿易才有利於美國經濟,比2017年4月的民調高出7個百分點。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貿易戰沒有贏家,我們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任何人誤判中國堅決反制的意志能力,繼續一意孤行,必將在中國人民的鋼鐵意志面前付出代價。

  經貿摩擦改變不了中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勢頭,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始於6月份的人民日報“中國經濟縱深談”系列26日再次發表述評文章《著眼大棋局、落子更精准——如何看待區域協調發展》。文章說,在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的情況下,區域協調是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拓展市場空間的內在要求,是挖掘發展潛力、培育增長動能的關鍵一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重大區域戰略穩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亮點紛呈,東西南北中縱橫聯動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區域發展差距正逐漸縮小。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就要打破各種壁壘,讓生產要素自由流動起來,建立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之間的區域聯動機制,使區域間公共服務、社會保障水平等更加平衡。劈波斬浪駛向光明未來。中國經濟具有獨特的強勁韌性,完全能夠扛住經貿摩擦的沖擊。韌性來自強大的國內市場,來自巨大的回旋空間,來自有力的調控調節,更來自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記者方曉)

(責編:栗翹楚、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