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越是壓力大 越要練內功(觀象台)

丁怡婷
2019年08月28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市場壓力加大時,也是企業耐住寂寞、苦練內功的好時機。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磨煉,就不怕夏天的競爭

   

  煤企遇到壓力了。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的報告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煤企利潤總額同比下降9.4%,煤炭經濟周期性增長動力明顯減弱。

  利潤增速下滑,有高基數的影響,但歸根結底還是供需關系轉向寬鬆。那麼面對市場新變化,煤企怎麼辦?筆者近日採訪了兩家企業,盡管上半年煤炭消費增速放緩,煤價穩中有降,但它們的日子過得不錯,利潤還有不小的增幅。一家堅持提品質、調結構,電煤賣570元一噸時,其優質噴吹煤能賣到近1000元。另一家則在產業鏈上下功夫,利用煤炭生產高純硅烷,主要用於高端半導體、多晶硅等制造,擺脫了過去我國高純硅烷受制於人的局面,產品銷往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地。

  雖然創造利潤的具體路徑不同,但這兩家煤企有一個共同點——都在四五年前,煤炭行業在低谷徘徊時,就堅持練好內功、蓄勢崛起。其實,“練好內功”並不新鮮,難就難在當市場壓力加大時,還能排除萬難、堅持投入財力物力謀求轉型升級。

  在一些企業看來,行情不景氣,資金緊張,人力、營銷、環保等投入都缺不了,哪來的閑錢搞技術改造?但會算賬的企業可不這麼想。筆者採訪過的一家煤企,應用智能化開採技術后,工作面人員從20人減少為4人,效率提高了9倍,“用不了兩年就能回本”。人力成本低了、生產效率高了、還能節省隱形的安全成本,這麼一比,孰輕孰重?可能會有企業想,等市場行情好些再投入技術改造。可是,上升周期何時到來始終是個未知數,真正等到下一個風口,不主動練好內功的企業,往往會被無情甩下。

  還有一些企業認為,煤炭市場需求放緩,產品都賣不出去,研發新產品又有什麼用?其實,隻要瞄准市場需求,高端優質產品往往不愁賣。上文生產高純硅烷的企業,就是看准了當時產品被國外企業壟斷、需要高價進口的時機,果斷進行技術研發,如今這家企業生產的高純硅烷佔據了國內約40%的份額。

  練好內功,不僅是企業發展需求,也是行業增強國際競爭力的內在呼喚。5年來,我國累計退出煤炭落后產能8.1億噸,煤礦減少至不到5700處,煤炭產業集中度和供應質量均有提高。但客觀而言,當前煤炭業結構性問題依然突出。這就需要行業繼續“向內開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轉入結構性去產能、系統性優產能新階段,加快退出資源枯竭、災害嚴重以及與生態環境敏感區重疊的煤礦和“僵尸企業”。

  企業管理中有“冰淇淋哲學”一說:賣冰淇淋應該從冬天開始,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磨煉,就不怕夏天的競爭。換個角度看,對於煤炭行業來說也是如此,市場壓力加大、產品沒那麼暢銷時,可能正是企業耐住寂寞、苦練內功的好時機。抓住了機遇、找對了方向,在下一個上升周期來臨時,就很有可能“鳳凰涅槃”。而如果還有下一個冬天,這些已經練就了一身真功夫的企業,又有何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8日 19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