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美經貿問題研討會與會專家表示——

美國公然踐踏國際規則不得人心

本報記者  齊志明  車  斌
2019年08月2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7日,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辦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研討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中國一直以來認真履行國際義務,是負責任的大國﹔美國肆意破壞既有的國際規則與秩序,是違規卸責的典型。對於美方的極限施壓與出爾反爾,中方反制措施有理有利有節。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一切外來挑戰。

  美方行為是典型的言而無信,違背了契約精神

  與會專家紛紛表示,過去這一年多的事實,已經讓國際社會充分看到,中國是國際規則的堅定維護者﹔美國公然踐踏國際規則不得人心。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中國認真履行加入世貿組織的一系列重大市場開放承諾。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一直致力於維護開放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主張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以推動經濟全球化。

  “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院長洪俊杰說,中國支持改革多邊貿易體制,為全人類提供“一帶一路”倡議等公共產品,促進了跨境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認為,國際經濟秩序和規則需要世界各國來維護,多邊經濟貿易規則需要世界各國共同維護和完善。

  “現行國際經貿規則保障了全球經濟的健康發展,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體系有效推動了國際貿易發展。”桑百川說,美國根據自定標准而謀求所謂的“對等貿易”,是不公平的貿易做法,這與世貿組織的互惠互利原則、發展中成員“特殊與差別待遇”原則不一致。美方在世界上不斷挑起經貿摩擦,必然會損害全世界人民福祉。

  “美國是想利用單邊主義來破壞現有國際規則,再利用單邊主義建立有利於自己的國際規則,可謂是世界經濟的不穩定因素。”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說,美國單方面加征關稅,公然踐踏國際規則,這種極限施壓的做法嚴重破壞世界經濟規則,是典型的言而無信,違背了契約精神。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美國意圖凌駕於世貿組織規則之上,是在挑戰國際法框架和秩序。山東財經大學校長趙忠秀說,美國舉起關稅大棒,恣意妄為,公然踐踏世界經濟秩序,使當今世界經濟規則、經濟秩序受到挑戰。

  中國經濟具有十足韌性,有能力應對外部挑戰

  洪俊杰說,中國是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是世界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中國經濟是一片汪洋大海。貿易戰和極限施壓沒有也不可能達到“美國優先”的目的,“合作才能共贏,圖一己私利反而會造成孤立”。

  “中國國內市場廣闊,與全球各國聯系緊密,有能力應對外部挑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戴長征說,面對美國日益暴露的世界和平和全球經濟增長的“攪局者”“挖溝者”形象,中國應保持戰略定力,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趙忠秀認為,中國經濟具有十足韌性,同時,中國以不斷擴大開放的舉措助力全球經濟增長,“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惠及世界,擴展了全球合作空間。中國貿促會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主任譚劍表示,應繼續營造公平競爭、鼓勵創新的營商環境,深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企業要實施多元化市場戰略,積極開拓新興市場,加大創新投入,增強抗風險能力。

  “美國極限施壓、不斷加碼、妄圖撈取利益的做法是錯誤判斷了形勢。”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表示,當前中國對外貿易、利用外資穩定增長,產業配套能力強,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具備應對經貿摩擦的底氣。要加快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通過實施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大進口、保護外商投資和合法權益等舉措,進一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8日 03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