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投資穩,經濟巨輪動力強

劉坤
2019年08月28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穩,經濟巨輪動力強

  【中國經濟 看穩健 說信心】

  在機器的轟鳴聲中,圖紙上的符號變成一條條富民路、一座座暖心橋,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紅火﹔在技術改造和持續創新中,老舊生產車間變得智能高效,一大批傳統制造企業實現“老樹發新芽”……

  這些變化的發生,離不開投資的關鍵性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國固定資產投資平穩增長,民間投資增速企穩回升,基礎設施、民生等短板領域投資穩步增長,制造業轉型升級投資、高技術產業投資較快增長。專家表示,我國現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不斷擴大的有效投資,將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關鍵支撐。

  工地熱火朝天

  投資增速保持平穩

  盛夏的廣東,工地上一派熱火朝天。

  前不久,深中通道首節沉管隧道鋼殼完成制造,並進行混凝土澆筑,隧道項目建設邁出堅實一步。深中通道通車后,將成為連接珠江東西岸的重要通道,屆時從中山快速直達深圳,通勤時間將由2小時縮短到30分鐘。

  不只是廣東,放眼全國,各地重大項目建設可謂如火如荼。

  6月9日,隨著雪域高原上的一陣爆破聲,拉薩至林芝鐵路第三長隧道、全長13.59公裡的林芝市貢多頂隧道實現安全貫通,標志著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取得階段性突破﹔7月7日,位於川滇黔三省交界處的雞鳴三省大橋主拱圈順利合龍,標志著大橋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進展……

  這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回升的縮影。今年以來,我國投資補短板力度進一步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在補短板和穩增長中扮演著更加重要的角色,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發揮著“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一組組數據更能反映出我國的投資形勢:上半年,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1%,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加快0.3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增長48%,鐵路運輸業投資增長14.1%,信息傳輸業投資增長9.6%,道路運輸業投資增長8.1%。

  上半年,全國共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299100億元,同比增長5.8%,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加快。上半年,民間投資同比增長5.7%,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隨著一系列“穩投資”政策的落地實施,我國投資增速保持平穩,在補短板、培育新動能、推動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投資持續發力,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繼續彰顯。

  企業發生“蝶變”

  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可以唱歌、播報天氣,並能根據語音指令進行沖洗、消毒等操作的馬桶﹔不需抬腿跨入、有“門”可進的浴缸……在位於福建省南安市的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各種各樣的智能衛浴產品讓人大開眼界。

  據九牧董事長林孝發介紹,多年來,他們堅持自主創新,每年投入到技術研發和產品創新方面的費用不少於銷售總額的5%,逐步實現了從傳統制造業向智能制造的轉型升級,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

  像九牧一樣,越來越多的傳統制造企業正在發生“蝶變”。這些企業的“蝶變”,見証著我國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以制造業為例,今年上半年,我國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0%,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其中,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3.1%,增速高於全部制造業投資10.1個百分點。在上海、寧波、蘇州等諸多有代表性的城市,先進制造領域的投資增幅明顯。

  當然,在看到積極因素的同時,也要看到,雖然上半年制造業投資增速有所回升,但總體仍處低位。加之,近一段時間以來,部分制造業企業包括國內加工密集型產業出現到周邊國家尋求投資發展機會的現象。盡管目前制造業外遷規模不大,也屬產業正常轉移,但長遠來看,不可掉以輕心,要持之以恆穩定制造業投資,穩定產業鏈布局,穩定發展信心,推動制造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穩制造業投資,就是穩工業大局,穩創新活力。”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說。賽迪智庫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秦海林認為,穩定制造業投資,是進一步激活創新、穩定增長的必然要求。下半年,有利於制造業投資的因素依然存在,減稅降費作用將逐漸體現,有助於促進預期改善。

  短板依然突出

  有效投資空間巨大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四家企業頒發5G商用牌照,標志著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5G商用后,不少企業迅速瞄准5G商機,不斷加大投資力度。中國移動市場部副總經理首建國介紹,中國移動正在積極推進5G網絡建設,計劃今年年底前開通5萬個5G基站。據專家估算,單是建設基站,5G投資就約為4G的1.5倍,8年內,5G將為我國拉動投資約1.2萬億元。

  如今,5G網絡、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成為有效投資補短板的重要方向。

  風物長宜放眼量。面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更要堅定信心,看到我國投資平穩增長的底氣與潛力。正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李承健所說,我國有效投資的空間仍然巨大,要在民生需求中尋找短板和熱點,釋放有效投資的潛力,更好助力發展。

  “當前,中西部地區和廣大農村地區的基礎設施短板依然突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立峰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等一系列區域發展戰略的落地,以及新型城鎮化戰略的推進,都將帶來持續增長的投資需求。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今后將精准聚焦補短板重點領域,加強重大項目儲備,抓緊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加強項目資金保障,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切實防范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著力抓好補短板穩投資各項重點工作。

  今天的投資,就是明天的供給。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我國有效投資將持續擴大,經濟巨輪也必將動力強勁、行穩致遠。

   (本報記者 劉坤)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