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2019年08月31日17:37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近日召開,研究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問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問題。會議提出,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以夯實產業基礎能力為根本,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為目標,以企業和企業家為主體,以政策協同為保障,堅持應用牽引、問題導向,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機制相結合,堅持獨立自主和開放合作相促進,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

  夯實產業基礎能力是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產業鏈的根本。7月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

  工業領域的核心基礎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產業技術基礎,這“四基”是制約我國工業發展的最大瓶頸。核心技術的缺失,意味著話語權的徹底喪失,意味著企業的生死被捏在別人手裡。特別是近年來隨著新技術革命的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產業的基礎能力更加重要,集成電路設計軟件、操作系統、數據庫、人工智能算法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不少工業基礎能力。

  與此同時,以智能革命、生態革命為特征的全球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春風扑面而來,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數字基因組等領域技術不斷取得重大突破,推動傳統工業體系分化變革,正在改變人類社會生產力的面貌。

  所以,此次會議提出,要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打造具有戰略性和全局性的產業鏈,建立共性技術平台。這是我國經濟走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國經濟應對全球化新挑戰的立足之本。

  發揮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企業家是市場活動的重要主體,是經濟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

  無論哪個國家、哪個地區,企業家都是極為寶貴而又稀缺的社會資源。我們看一個地區有沒有發展潛力,不僅在於區位條件和資源稟賦情況,更在於商業氛圍和企業家精神。

  企業家精神就是企業家群體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即能力素質、價值取向、思維模式的綜合表現,指的是企業家組織建立和經營管理企業的綜合才能,是企業營銷和運行的文化表述方式,是一種重要而特殊的無形生產要素。那麼,在這場攻堅戰中,要弘揚什麼樣的企業家精神呢?

  一是弘揚企業家愛國敬業、遵紀守法、艱苦奮斗的精神﹔二是弘揚企業家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的精神﹔三是弘揚企業家履行責任、敢於擔當、服務社會的精神。分析這三個“弘揚”,我們可以看到有九個“關鍵詞”。

  能稱之為“企業家”的人,必須有工匠精神、創新精神、冒險天性和勇於承擔風險的魄力。一個地區的發展要靠它的企業,一個企業的發展要靠它的企業家,因為企業家精神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唯一真實來源。

  抓“小”,是大戰略

  小微企業創業和管理成本低,市場應變能力強,具有大企業無可比擬的優勢。同時,科技型小微企業蓬勃發展,是經濟增長與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目前,中小微企業已成為很多地區經濟增長的助推器和社會穩定的調節器。中小微企業不僅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石,也是推動產業結構調整的底層力量,是就業的蓄水池。而科技型小微企業迅速發展,已成為技術進步中最活躍的創新主體。

  抓“小”,體現的是一種放眼未來的眼界,也體現了慢工出細活的定力。抓經濟,既需要抓立竿見影的大項目、大投資,也需要扶持成千上萬的小微企業。抓“小”,反應的是一種精神境界,一種創新理念。“億萬千百十,皆起於一。”“小”與“大”,有各自的優勢和定位,大項目有大的帶動性,小企業有小的輻射力。小企業有大發展,小舞台可以展現大世界。“小”與“大”也是可以互相轉化的。

  為此,很多地方提出“個轉企”“小升規”“規升巨”的企業轉化和發展計劃。要避免大項目、大企業偏好,克服避“輕”就“重”、抓“二”放“三”、重“大”輕“小”的通病,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要看到我們的優勢

  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不會一帆風順。我國經濟具有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的基本特質,經濟長期穩定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雖然外部環境變化帶來嚴峻挑戰,但隻要積極應對,就可以化壓力為動力,推動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

  從供給看,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220多種工業品產量世界第一,特別是近年來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等勢頭強勁,平台經濟、數字經濟等發展日新月異。我國制造業規模居全球首位。根據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該目錄中全部41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工業門類的國家,能夠生產從服裝鞋襪到航空航天設備、從原料礦產到工業母機的一切工業產品。

  從需求看,我國正在形成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費市場。中國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還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中國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其中中等收入群體已超過4億人,吸納能力、消化能力獨一無二。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和消費結構升級,高品質的產品需求和日益多元化的服務需求將持續釋放,國內市場的總體規模將加速擴大,巨大的內需潛力可以轉化為經濟持續發展的強勁動力。

  國際關系方面,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符合全球發展大勢——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解決各種世界性難題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全球化不可逆轉,世界經濟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國開放的大門始終向世界敞開。

  隻要我們堅持應用牽引、問題導向,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機制相結合,堅持獨立自主和開放合作相促進,中國這場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就一定能夠打贏,而且能夠打得漂亮。(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盤古智庫學術委員 梁啟東)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理論頻道開放投稿,原創評論、理論文章可發至cepl#ce.cn(#改為@)。詳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理論頻道征稿啟事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