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履行世貿組織規則,中國言出必行(鐘聲)

2019年09月0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方一些人發起和升級經貿摩擦,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破壞國際法治和國際貿易秩序。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已然完全無視多邊貿易體制規則的這些人,卻不停地指鹿為馬,把破壞世貿組織規則的臟水潑向中國。事實是最好的証明,美方一些人的損人害己行徑,已然招致國際社會乃至美國各界廣泛批評﹔而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中國,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國際法治的堅定維護者和建設者。

  中國全面履行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方始終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大幅開放市場,履行知識產權保護承諾和透明度義務等,展現了真正的大國擔當。截至2010年,中國貨物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其中農產品平均稅率降至15.2%,遠低於發達成員39%的平均關稅水平。中國持續自主擴大開放,2018年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5%,外商直接投資規模從1992年起連續26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讓世界各國更多分享中國經濟增長帶來的紅利。

  中國堅定遵守和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積極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有效維護爭端解決機制法律地位,深度參與貿易政策審議,全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實實在在的行動,體現出中國遵守世貿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契約精神。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指出,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在世貿組織中的作用與日俱增。

  在遵守世貿規則方面,美方一些人倒是應該有一點自知之明。有法學專家指出,美國在世貿組織裁決中被訴案件為154起,在53個案件中面臨執行問題,其中在11個涉及聯邦法或州法修改的案件中,美國的不執行率超過50%。大量事實表明,美方一向把國內法置於國際法之上。

  合則用,不合則棄,美方一些人對待國際規則一貫如此。顯然,他們與其把精力花在自欺欺人且注定不能得逞的事情上,還不如面對現實,回到正確軌道上踏踏實實解決問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對照中國在履行世貿組織規則方面一貫的言出必行,美方一些人更應該多一些自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2日 03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