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大講堂”開講 “科學統計”成就新時代統計使命

——2019年北京政府統計開放日分會場暨朝陽區第五屆統計開放日舉行

2019年09月0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楊曦)2019年北京政府統計開放日暨朝陽區第五屆統計開放日8月30日在京舉行。統計開放日是宣傳統計、傳播統計的重要品牌。本屆朝陽區統計開放日是北京統計開放日的分會場之一,在北京“數說時代 統計有我”的主線下,以“科學的統計”為主題,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背景,全面展現統計工作科學規范的顯著特征,不斷提高統計工作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朝陽區統計局局長韋小萍指出,科學規范是統計工作的顯著特點和永恆主題。統計工作的科學性能不能落實,統計數據質量能不能提高,主要靠社會各界的配合。希望廣大統計調查對象都能夠參與統計、支持統計,也誠邀各位專家為朝陽統計發展建言獻策,讓科學成就統計,為朝陽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本屆開放日創造性地採用了“統計大講堂”形式,邀請來自統計系統和研究機構的多位專家,圍繞統計工作的科學性進行演講。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作了題為《GDP核算的科學性》的演講,通過“是誰創造GDP?”“什麼活動創造GDP?”“消費和投資創造GDP嗎?”“海洋中漁類的自然生長產生GDP嗎?”等一系列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激發了現場觀眾對GDP的科學核算的興趣。帶領觀眾全面了解統計指標的產生和使用過程,深入理解了統計指標的科學性。

北京市統計局設管處處長邢洪麗從統從指標的元數據標准體系入手,系統介紹了國家統計法律制度、統計標准,以及北京統計“一級平台、三級監管、多方共享”業務流程,讓觀眾理解到無論任何統計工作,都必須按照國家統計規則辦事,讓觀眾對統計方法制度的科學性有了更深入的體會。

當前,隨著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大數據”成為最熱門領域之一。如何將大數據與政府數據科學結合,利用新技術、新手段、新方法,為統計工作注入新的動能,是統計工作的重要課題。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技術創新中心副主任李棟作了題為《促進政府數據與社會大數據融合與應用》的精彩演講,讓聽眾感受到大數據與政府數據融合發展的廣闊前景,對統計工作的科學性有了全新的認識。

朝陽區政府區長助理張小平認為,統計工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是領導決策的“參謀部”,是社會活動的“信息窗”。今年的開放日進一步提升統計工作透明度,擴大統計工作的公信力和影響力,讓統計工作“飛入尋常百姓家”。

北京市統計局副局長夏沁芳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新時代、新任務,為統計工作提供了廣闊的舞台,也對統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相信朝陽統計人會以科學、嚴謹的態度,努力踐行時代賦予的使命。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