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本市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確定 預警上線不再發布

今年企業平均工資建議增長8%—8.5%

2019年09月03日06: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時訊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市人力社保局發布了北京市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將今年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的基准線確定為8%—8.5%。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可結合自身實際、參照基准線安排本企業的工資增長水平。同時,主要用於合理調控國有企業職工工資增幅的預警線(也稱上線)不再發布。

據了解,企業工資指導線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企業發布的年度職工工資增長建議。根據北京市經濟發展目標和國家企業工資分配宏觀調控的要求,昨日,市人力社保局發布了北京市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以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的形式發布,具體體現為兩條線,即基准線和下線,分別對應今年企業工資增長的平均、最低幅度的指導意見。

具體為:基准線為8%-8.5%。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可結合自身實際,參照基准線安排本企業的工資增長水平。去年為8%。

下線為3.5%。效益情況與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業,可結合自身實際參照下線安排本企業的工資增長水平,較之去年的4%有所下調。

對於經營虧損、職工工資發放出現困難的企業,經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工資可以零增長或負增長,但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准。

與往年發布的企業工資指導線由三條線構成不同,今年並未發布預警線(也稱上線),市人力社保局指出,預警線的主要作用是合理調控國有企業職工工資增幅。但從今年起,市人力社保部門將按照《國務院關於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的意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的實施意見》規定,對本市國有企業職工工資增幅進行調控。因此,從今年起,本市不再發布預警線。

據介紹,企業工資指導線本身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它的主要作用是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平提供參考依據。企業應當結合經濟效益、人工成本情況,參照工資指導線、勞動力市場職業(工種)工資價位和人工成本等信息做好增資決策。要合理確定企業內部薪酬體系,消除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積極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著力提高工資水平偏低、工資增長緩慢的普通職工,特別是生產一線及技術工人崗位人員工資水平。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