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自貿試驗區擴容加快推進高水平開放進程

匡賢明
2019年09月03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自貿試驗區擴容加快推進高水平開放進程

  推進高水平開放是我國應對內外環境變化的重大舉措。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我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過去幾年,我國在主動開放上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與擴容是重大舉措之一。近期,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省區獲批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使自貿試驗區范圍進一步擴大,形成由點到線、由線到面、覆蓋沿海、沿邊和內陸地區的自貿試驗區新體系。

  自貿試驗區從上海試點以來,經過幾年的探索和逐步擴容,在擴大開放、推動改革上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在吸引外資方面,《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報告(2019)》的評估指出,截至2018年年底,前三批11個自貿試驗區以不到全國萬分之二的國土面積,吸收了12%的外資,創造了12%的進出口額。進一步的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前四批12個自貿試驗區吸引外商實際投資近700億元人民幣,佔全國比重達14%左右。在推動改革方面,自貿試驗區在以“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為重點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為重點的貿易便利化制度,以及商事登記制度、簡政放權、事中事后監管等多個方面的制度創新上取得進展。到2018年年底,前三批自貿區共向全國復制推廣了202項改革創新成果。

  在前四批自貿試驗區的基礎上,這次新設立6個自貿試驗區,就是讓更多的自貿試驗的種子在全國落地生根。這6個自貿試驗區都處於沿海或沿邊地區,要在我國擴大開放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例如,利用雲南與周邊國家的胞波之情的天然優勢,推動雲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可以創新沿邊自由貿易,帶動周邊國家共同發展,深化與周邊國家的經貿關系。

  從我國推進高水平開放進程、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目標出發,自貿試驗區的作用還有提升空間,尤其是在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上還應當發揮更大的作用。這就需要按照中央部署,進一步加快相應的體制機制創新,這既包括共性的改革開放動作,也包括個性化的改革探索動作。

  一是加快指定動作的推進速度。包括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投資領域改革、推動貿易轉型升級、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這些是我國推進經濟轉型升級、走向高質量發展需要著力突破的領域。比如,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各自貿試驗區還有提升空間,有的甚至還有相當明顯的提升空間﹔在強化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方面,自貿試驗區還需要發揮更大的作用,在對標國際先進規則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更多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

  二是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目前,我國各自貿試驗區所在地區經濟發展程度與開放水平有所差異,步調一致的方式推動開放進程會影響試點效率。這就需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因地制宜開展先行先試實踐。比如,當前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和全國版負面清單隻相差3項,開放試點的空間有限。對一些基礎較好,條件成熟的自貿試驗區,可考慮賦予其負面清單的制定權,使其發揮更大的先行先試作用。

  三是鼓勵自貿試驗區根據自身不同定位,在不同的領域加快制度創新的探索。有的自貿試驗區將以服務貿易為主,可以在服務貿易上賦予更大的自主權﹔有的以沿邊開放為主,則可以在沿邊的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上賦予更大的權限,支持其加快探索適應沿邊地區的開放新模式。

  四是對於沒有獲批自貿試驗區的地區,可以探索實施產業項下自由貿易政策。比如,不同的地區,可以從自身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出發,探索實施醫療健康產業項下、旅游文化產業項下、能源礦產資源項下、數字經濟項下等自由貿易政策。由此不僅可以打開自由貿易的空間,而且可以形成以產業開放帶動產業升級和產業發展的重要動力,為我國推進高水平開放注入新活力。

   (作者:匡賢明,系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