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最好的營商環境是法治

瞿長福
2019年09月03日08:4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好的營商環境是法治

  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既要看整體,也要看局部﹔既要重視具體政策舉措的改進完善,更要重視法律政策的普遍適用性、穩定性和公平性。最好的營商環境不是別的,是法治。隻有健全的法律規章、制度保障,才是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最好環境

  營造讓企業家放心創業干事的營商環境,這是近年來許多地方在優化營商環境中提出的口號與目標。現實怎麼樣?從審計署最新發布的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審計情況公告可以看出,以“放管服”為重要內容的營商環境改革在持續推進。今年以來,減稅降費成效顯著,但違規收費仍然是痛點,一些地區和部門還存在依托管理職能或利用行業資源、行政權力等違規收費、轉嫁費用等現象。

  這份審計公告反映出來的部分問題,主要涉及違規收費這類適合數字審計的“硬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國營商環境的大體狀況。這就是整體環境在不斷好轉、持續優化,但具體到某一領域、某一部門,或者某一地方、某一企業,則還存在著溫差甚至落差。正如一位企業家所說的,一年四季環境好,但隻要碰上一次差的,就可能陷入困境,甚至遭遇滅頂之災。

  這位企業家的話或許指的是少數現象,屬於個別問題,但裡面的道理卻具有普遍性。對於企業家來說,營商環境就像空氣,須臾離開不得。如果我們隻停留在黨中央抓營商環境的時候就態度變好點,或者滿足於整體營商環境好轉,但不是每一個地方、每一個領域同步好轉,容忍“落后”長期存在,那對“落后環境”中的企業來說,就是處在缺少空氣甚至沒有空氣的環境裡。

  所以,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既要看整體,也要看局部﹔既要重視具體政策舉措的改進完善,更要重視法律政策的普遍適用性、穩定性和公平性。“我們不需要吃‘偏飯’,隻要按規矩辦事,依法辦事就行。”這是許多企業在營商環境調查中吐露的心聲。這一心聲,既告訴了我們真正干事的人、真正的企業家需要什麼樣的環境,也告訴了我們什麼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什麼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不是別的,是法治。隻有健全的法律規章、制度保障,才是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最好環境﹔在健全穩定的法律制度保障下,企業家才可以公開平等地參與競爭,才可以持之以恆地專心闖市場,才可以有長遠的市場預期和決策眼光與投資目標﹔在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下,判斷市場是企業家的事,企業家隻需要認認真真做生意,按章納稅,不需要把心思花在揣摩今天哪個來檢查,明天哪個又給他換說法,或者今天對他“熱情服務”,改天就對他“嚴格監管”。

  現在,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穩投資、穩預期至關重要。對企業家來說,穩投資、穩預期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有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才能更大激發活力和創造力。所以,每個地方、每個部門都要以更長遠的視野、更高的高度來理解和推進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把法治作為良好營商環境的基礎。別任性,別因“小我”而誤了“大我”。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