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19)》發布

吳佩
2019年09月03日08:44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19)》發布

  本報訊(記者 吳佩)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19)》,《報告》重點對2018年度我國小龍蝦產業的發展狀況、特點進行了全面梳理和研究,並對中長期發展形勢和趨勢進行了分析預測。據《報告》測算,小龍蝦產業總產值達3690億元,同比增長37.5%。

  據悉,小龍蝦產業總產值中養殖業產值680億元,以加工業為主的第二產業產值284億元,以餐飲為主的第三產業產值2726億元。全年,小龍蝦總產量達163.87萬噸,養殖總面積達1680萬畝。其中,小龍蝦稻田養殖佔比最大,產量118.65萬噸,養殖面積1261萬畝。產量排名前5位的省份分別為:湖北81.24萬噸、湖南23.76萬噸、安徽21.75萬噸、江蘇16.68萬噸、江西11.02萬噸,其中湖北產量約佔全國總產量的一半。

  2018年小龍蝦加工業受到資本市場青睞,多家知名電商全面介入物流和餐飲消費,交易市場繼續增加,冷鏈配送與物流體系建設快速發展。小龍蝦物流線路布局日趨完善,運輸效率大大提升。

  小龍蝦線上線下消費渠道繼續擴張,線下小龍蝦門店數量猛增14萬余家,增長近70%,線上外賣市場份額明顯提高。各地越來越重視小龍蝦品牌培育,涌現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區域公共品牌,以及具有全國或區域影響力的企業品牌。

  從中長期來看,我國小龍蝦產業總體將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但增幅將有所回落,產業總體供求關系將漸趨平衡。產業鏈進一步延伸,產業結構發生調整,二產規模佔比有所提升。經營主體的組織化、規模化水平進一步提升,產業化經營成為發展方向。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