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打造產業互聯網 讓制造業擁抱“智能+”

2019年09月03日1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9月3日電 (邢鄭) 產業互聯網是支撐制造業智能化發展的關鍵基礎設施。在今天舉行的第十屆長江青投論壇暨產業互聯網峰會上,與會嘉賓圍繞打造產業互聯網,拓展“智能+”,如何更好地為制造業賦能展開討論。

慧聰集團董事會主席劉軍表示,現在產業互聯網時代到來之后,要重視服務屬性,做平台,要為別人提供機會自己才有機會。比如,全國“夫妻老婆”店有600多萬家,這些店在供應鏈的底端,從省到市,在選品上非常困難。對此,應努力幫助他們選到比較好賣的東西,幫助他們更好的選到產品、賺到錢。隻要稍微在產業裡做一些重構價值實現的工作,很多傳統行業就能產生較高利潤。

對於如何經營產業互聯網,在華為董事、質量流程IT總裁陶景文看來,產業互聯網不像消費互聯網,它的需求是顯性的。產業互聯網相比於消費互聯網來講是一個剛剛開始的時代,需要有更大的智慧,不能用過去的消費互聯網思路來管理產業互聯網。

“經營產業互聯網、設計產業互聯網的思路應該是一個產業互聯網要能夠解決一個行業、產業的問題。” 陶景文認為,對於行業與產業的選擇,如果是一些特別離散的行業,或者用互聯網來整合的代價成本太高,還是應該在產業互聯網裡找到一些共性的問題去發展。

在微埃智能創始人趙紫州看來,做好一個產業,必須要對這個產業非常了解。人工智能最需要的是不是數據、算力、算法,其實最需要的是應用場景。如果能解決這個問題,其他的都不是問題,尤其是在工業互聯網上,算力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

現在產業互聯網越做越垂直,怎樣做到真正要解決行業問題?採芯網、百芯智能制造創始人宋俊緯指出,數據真正是按照人工智能的方式,先把大數據整理好很有必要。因為數據拿來是不能直接用的,屬於原始數據,需要加工,數據來源要經過標准化、結構化的過程。“為什麼消費互聯網沒有做結構化,因為消費互聯網做衣服一季就賣了,后面不會重復賣這個東西,做結構化的意義就不大。” 他說。

此外,在談及如何打造產業互聯網的創新創業?長江商學院金融學教授甘潔表示,產業互聯網要是落地的話, ToC、ToB的心態轉化非常重要,ToC獲客容易,但是黏度不高﹔ToB獲客的門檻高,可一旦進來,不可能犧牲質量去換供應商,這是ToB、ToC心態的轉換和打法的轉換。此外,還要克服如何找對需求、場景,以及需求的匹配。更重要的是得先回歸商業本質盈利,再思考如何布局未來。

(責編:羅知之、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