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科技賦能新零售行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9月03日1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9月3日電 (記者車柯蒙) 隨著消費水平不斷升級及新技術的廣泛應用,新一代消費者對新零售行業提出新要求。在今天舉行的第十屆長江青投論壇暨產業互聯網峰會上,與會嘉賓圍繞產業互聯網時代,新零售生態如何構建展開討論。

商湯產業戰略研究院院長,阿裡雲研究院創始人田豐表示,隨著新一代消費者日益成長,消費市場迎來新機遇。下沉市場、中小城市,有多達6、7億的人口成為各大平台裡活躍用戶增長的主力人群﹔老齡化社會的發展讓新零售新品牌有機會開發老齡化市場﹔中國女性消費不斷升級,促使行業研究細分市場她經濟。在未來,隨著5G技術應用,85%-90%的互聯網流量會是視頻,在視頻裡面怎麼做零售、電商、社交、游戲呢,給從業者提供很多機會。

新時代新零售生意怎麼做?長江商學院副教授、長江創創社區學術主任張維寧認為,優質內容是發展的核心,在此基礎上,從業者需要用各種方式,包括短視頻、AR、VR等滿足用戶的需求,才能進一步實現用戶的復購。

論壇上,與會嘉賓就產業互聯網時代,新零售生態如何構建、未來5年裡面,有哪些技術會逐漸成熟,進而會影響到整個零售的模式等問題進行討論。

商湯產業戰略研究院院長,阿裡雲研究院創始人田豐認為,人工智能是實現精准化商業模式的關鍵,不管是智慧教育、智慧零售、智慧農業,最終都是針對一個人、一顆作物、一顆蘋果樹,甚至是一個商品進行數字化孿生的轉型,用低成本算法調度海量社會資源,為個人提供個性化服務。

珀萊雅化妝品股份有限公司CEO方玉友則表示,通過技術的進步,企業能對消費者做消費畫像,從而進行精准投放,很大程度上減少廣告資源的浪費,提升企業效益。

悅會會員Yhouse創始人王亮結合自己企業的發展談到:新技術的新應用會對未來零售行業產生變化,比如AI賦能的能力可能對於我們這樣會員制企業來說,能給到消費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務推薦更多潛在的機會。

宋小菜聯合創始人張琦則指出,技術發展的過程,正是把用戶的需求能夠反應出來的過程。新零售數據的應用、獲取、感知、分析,能夠把用戶畫像畫出來的技術,幫助新零售往前推進。

(責編:羅知之、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