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六年累計16.2萬億

記者 孫韶華 北京報道
2019年09月04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 六年累計16.2萬億

  9月3日,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呂建平在教育部發布會上介紹,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各級財政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不斷加大教育投入。2013年至2018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累計16.2萬億元,年均增長7.9%。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連續7年保持在4%以上。同時調整優化結構,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師傾斜,教師工資福利支出佔財政性教育經費比例已經連續多年超過50%。

  呂建平表示,在大力支持教師教育和培訓,提升教師素質能力方面,加大師范教育投入力度。中央財政對教育部部屬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按照每生每年1.4萬元的標准給予補助,同時引導各地多種形式開展地方師范生公費教育。進一步提高師范生生均撥款標准,2013年以來,中央高校師范生和公費師范生生均撥款標准分別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

  此外,優化教師資源配置,向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傾斜。在落實保障機制,提高教師工資待遇方面,以義務教育為重點,督促各地優先落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收入政策,力爭到2020年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中央財政對地方落實教師工資待遇給予積極支持。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中央財政對實施義務教育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的地方給予獎補,2013年至2019年累計安排獎補資金198.2億元,實現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全覆蓋,每年惠及約127萬鄉村教師。此外,配合有關部門,積極推進高等學校教師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機制,擴大高等學校收入分配自主權。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