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制造業萎縮 市場上調美聯儲降息幅度預期

記者 秦天弘 綜合報道
2019年09月05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制造業萎縮 市場上調美聯儲降息幅度預期

  當地時間9月3日,美國權威行業機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8月份美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至49.1,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跌至榮枯線50下方,意味著制造業出現萎縮。分析指出,這樣的經濟數據也促使市場上調對美聯儲今年降息幅度的預期。

  數據顯示,美國8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第五個月下降,從7月份的51.2下降至49.1,為2016年1月以來的最低值,並且低於彭博調查經濟學家的全部預測值。具體來看,8月份美國制造業生產和就業分項指數均跌下50分水嶺,是近三年來首次出現萎縮。同時,新出口訂單連續第二個月放緩,降至2009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制造業指數雇佣指數為47.4,說明目前美國的就業率同樣不是非常理想。

  今年上半年,美國工業產出和制造業產出連續兩個季度下滑,已陷入“技術性衰退”。而最新數據顯示,進入下半年制造業疲軟勢頭仍未能改善。美國供應管理協會在聲明中說,受訪者對經貿摩擦表現出更多的擔憂,由於出口的大量減少,美國制造業的信心明顯下滑。分析指出,制造業在美國經濟中佔比雖然不算高,隻有大約12%,但它卻是美國保証經濟競爭力的有力武器之一,制造業出現萎縮,將對美國經濟增長構成拖累。

  凱投宏觀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安德魯·亨特認為,疲軟的數據將加深美聯儲對貿易摩擦的恐懼。8月份的數據意味著全球需求疲軟和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正對美國制造商造成更深的傷害。高頻經濟信息社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奧沙利文表示,供應管理學會的制造業數據比市場預期更為疲軟。這份報告無疑將加劇市場對經濟進一步走軟的恐懼。

  國際咨詢機構IHS馬基特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姆森表示,由於美國制造業PMI中的產出和訂單指數均處於10年來的最低水平,這表明第三季度制造業很可能再次對經濟產生重大拖累,抑制GDP增長。

  糟糕的數據表現加劇了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情緒,並提升了市場對美聯儲激進降息的預期。供應管理學會在報告中表示,8月份制造業活動出人意料地收縮可能使得美聯儲在下次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降息。鑒於報告中各項指標全面疲軟,美聯儲降息50個基點也並非不可能。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詹姆斯·布拉德3日表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應在兩周后的會議上降息50個基點,以此來回應金融市場對降息的預期,並且提前預防全球貿易戰可能帶來的影響。丹麥盛寶銀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任何經濟數據加速走軟的跡象都可能會促使市場猜測美聯儲將會加大降息幅度。”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