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讓這片土地再造神奇

王玉寶
2019年09月05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讓這片土地再造神奇

  游人在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邊參觀。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今日中國,提及市場,一定無法回避浙江。70年時間,“無浙不成市”——這是時代回饋給浙江的最大美譽。

  義烏小商品市場,誕生、成長於浙江的一個縣級市,而今名震全球,2019年1-7月進出口依然逆勢上揚。

  一個電商平台,發軔於浙江,顛覆傳統商業模式,開掘出體量驚人的電商市場,在雲計算、新零售等新興領域不斷取得新成就,屢次超出世人預期。

  海寧不產皮草,卻有全國最大的皮革市場﹔桐鄉不出羊毛,卻有全國最大的羊毛衫市場﹔嘉善沒有森林資源,卻有全國最大的木業加工市場﹔“中國農民第一城”龍港鎮撤鎮建市,依靠的是市場力量的孕育……

  這樣的奇觀,浙江有太多太多。人們驚嘆,這是“無中生有”的發展,這是“插一根筷子也能發芽”的神奇土地!

  敢問何以能?歸根結底,這裡有廣闊的市場沃土,有充沛的市場活力,有發達的市場機制,有聰穎務實的市場“弄潮兒”。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高屋建瓴、擘畫開啟了引領浙江長遠發展的“八八戰略”,歷屆浙江省委省政府咬定青山不放鬆、一任接著一任干,不斷強化體制機制優勢,強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民間投資創業激情迸發。浙江,成為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中一抹亮麗顏色。

  市場助力資源小省蝶變經濟大省。時代在變,中國在攀升。黨中央對浙江提出了新要求,給予了新期待,浙江當順勢而為、奮發有為,再攀高峰、再造神奇。

  如何在新時代綻放異彩,闊步新征程、踐行新期待?關鍵還是在市場。

  讓市場助力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一帶一路”倡議正成為中國全面開放的重要支點。在這股熱潮中,浙江的市場力量被寄予厚望。從2013年到2018年,浙江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額超過280億美元。這是浙江人善於把握商機、敢於出海打拼的一貫精神。在未來的發展中,浙江要繼續利用好自身稟賦,發揮市場機制優勢,在開放中獲得更好的發展。

  讓市場助力創新。核心科技的自主創新是熱門話題,這不僅要靠“國家隊”發力,也要靠奮戰在一線的企業。近年來,浙江探索出獨具特色的科技創新“市場化路線”。阿裡巴巴、海康威視等民企核心技術創新可圈可點,浙江還誕生了全國第一家民辦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西湖大學。能否創造性利用市場機制破解科技創新難題,浙江的實踐讓人倍感期待。

  讓市場助力高質量。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路徑。浙江城鄉居民收入水平走在全國前列,正在引發持續的消費升級浪潮。浙江企業轉型升級的不懈追求,也在塑造一個又一個細分領域的單打冠軍,塑造一個又一個底色雋永的浙江品牌、浙江制造、浙江標准。隻有通過市場機制引導一個個企業自覺提升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整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才具備越來越厚的基石。

   (作者:王玉寶,系浙江日報全媒體評論理論部評論員)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