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關稅大棒”擊傷本國制造業

楊承霖 許緣
2019年09月05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關稅大棒”擊傷本國制造業

  在經貿摩擦和關稅壁壘持續增強的影響下,美國制造業衰退跡象愈加顯著,不僅引起美國各界強烈擔憂,還為美國經濟前景再添衰退預警。

  制造業現衰退跡象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美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9.1,為2016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大幅低於市場預期。PMI低於50意味著制造業活動處於收縮狀態。

  今年上半年,美國制造業產出連續兩個季度下滑,已陷入“技術性衰退”。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制造業陷入衰退主要是美方的錯誤經貿政策造成的。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制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蒂莫西·菲奧爾表示,美國企業信心顯著下滑。美國企業對經貿摩擦加劇的擔憂上升,新出口訂單大幅收縮,說明貿易仍然是“最嚴重的問題”。

  制造商“痛感”增強

  近來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持續升級已讓美國經濟承壓,制造業PMI數據不及預期更讓美國經濟前景雪上加霜。3日,紐約股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08%,反映制造業行情的個股也大多收跌。

  菲奧爾稱,關稅問題仍是美國制造商心頭的沉重負擔。上月,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表達了對新一輪關稅的擔憂。美國汽車制造商聯盟也表示加征關稅損害美國消費者和整個汽車行業。

  彭博社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卡爾·裡卡唐納認為,焦慮正對美國企業信心造成“重大損害”,而這與關稅和日益緊張的貿易關系密切相關。

  美國學界和政界也為經貿摩擦給美國制造業帶來的“痛感”憂慮。俄勒岡大學經濟學家蒂姆·杜伊認為,美國供應管理學會報告中的出口數據展現出的衰退跡象最為明顯。前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安東尼·斯卡拉穆奇說,白宮承諾修復美國制造業,但卻用“愚蠢的貿易戰”摧毀了它。

  “自傷”型衰退漸成型

  作為重要的經濟“晴雨表”和先行經濟指標,美國制造業PMI下跌,令人越發擔憂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前景。萬神殿宏觀經濟學研究公司首席經濟學家伊恩·謝潑德森警告,如果這種規模的下跌再持續幾個月,美國將面臨完全不必要的“自傷”型衰退。

  國際咨詢機構IHS馬基特公司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裡斯·威廉姆森表示,美國制造業PMI中的產出和訂單指數均處於10年來最低水平,這表明第三季度制造業很可能對經濟產生重大拖累。

  美國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3日公布的最新預測顯示,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將進一步放緩至1.7%,消費開支增速也將顯著放緩,私人固定投資將出現萎縮。美國官方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速為2%,大幅低於一季度的3.1%。

  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昆西·克羅斯比表示,制造業PMI數據走低是將美國經濟推向衰退的力量之一。

   (新華社華盛頓9月3日電 記者楊承霖、許緣)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