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旅游領域失信者付出更高成本

魯元珍
2019年09月05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旅游領域失信者付出更高成本

  【誠信建設萬裡行】

  在旅游成為大眾休閑生活重要組成部分的今天,旅游領域失信亂象無疑成為行業最大的“毒瘤”。為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給廣大旅游消費者更好的出行體驗,國家有關部門不斷加強信用制度頂層設計,打出系統治理“組合拳”,通過提高監管和懲罰力度讓失信者付出更高的成本。

  自2016年《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出台以來,旅游從業者的價格欺詐、強迫交易、欺騙誘導游客消費等行為被一一“記錄在案”。2018年6月,26個部門聯合簽署了《關於對旅游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對存在旅游嚴重失信行為的相關責任主體實行3類36項懲戒措施。12月,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適用范圍、分級管理和聯合懲戒等相關事項程序以及具體操作流程。

  隨著“黑名單+備忘錄”的信用監管機制的建立,跨部門聯合懲戒的措施對旅游市場起到震懾作用,有關地區將嚴重違法失信的旅游市場主體及從業人員按照流程列入“黑名單”,推動實現了失信信息跨部門共享。近期,各地在旅游信用的區域協同監管方面也進行了積極探索。如長三角三省一市(滬蘇浙皖)發布了統一的旅游誠信“紅黑名單”標准及獎懲措施,將公共信用綜合評價良好的市場主體納入“紅名單”,對因出現侵害消費者權益等違法違規行為而納入“黑名單”的主體,將實施限制或禁止市場准入、限制獲取專項資金等7大類共計22項聯合懲戒措施。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指出,當前,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構成要素均有不同程度發展,依托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建設,改造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監管管理系統。“下一步將不斷深化各地對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監管的認知,規范市場秩序,激發消費潛力,努力營造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和消費環境。”劉克智表示。

   (本報記者 魯元珍)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