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同呼吸共命運積極應對經貿摩擦

王孝鬆
2019年09月06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呼吸共命運積極應對經貿摩擦

  【辯証看待中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自2018年以來,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加劇,給中美雙方的經濟發展帶來了沖擊。然而,中美經貿摩擦只是中國發展長河中的一道波瀾,在給中國帶來挑戰的同時,客觀上也為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提供了推動力量。在強加給我們的經貿摩擦面前,個人、企業同國家的命運是緊密相連的。我們隻要共同努力、共克時艱,把握住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是可以化解經貿摩擦帶來的短期困難和挑戰,實現經濟社會的長遠發展。

  貿易戰對誰都不利

  中美經貿摩擦不利於美國,不利於中國,也不利於全球。國內各界之所以關注中美經貿摩擦,甚至一些群體為此感到憂慮,是因為中美雙邊貿易依存度很高。在貿易戰爆發之初,很多出口企業及其上下游相關企業,都擔心失去美國市場會給自身發展帶來嚴重影響,這是由於很多企業對美國市場的路徑依賴造成的。

  通過歷史數據可知,美國仍是中國重要出口市場,但重要性在下降。在中國進出口總額中,中國對美出口的佔比已從1999年的22%左右下降到現在的16%左右,自美進口的佔比從2000年的18.3%下降到2018年的12.8%。目前,歐盟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中國對東盟的出口比重也從12.8%上升至14%。誠然,美國市場的萎縮勢必會對我國一些出口企業產生不利影響,但應對得當也可能成為促進外向型企業開辟多元化市場、提高自主研發能力的外部推動力量。

  隨著中美經貿摩擦的升級,中方反制清單涉及商品的范圍不斷擴大,2019年8月23日公布的加稅清單涵蓋了大多數從美國進口的商品。經貿摩擦加劇,已令美國農戶苦不堪言,美國制造業衰退跡象愈加明顯,同時也使中國相關制造業廠商的負擔加重,把壓力傳導給中國消費者。但另一方面,這些挑戰也倒逼國內企業必須通過產業升級來對抗風險,提升競爭力。隻有在風雨洗禮中鍛造強健體魄,應對風險時才更加自信從容。

  應該看到,經貿摩擦是美方率先挑起的,每一輪加征關稅都是美方在先﹔中國不得不做出反制,以捍衛自身利益,維護自由貿易原則,不讓美方一些人為所欲為。美方一些人這種行為損人又害己,不僅嚴重破壞國際規則和市場秩序,引發全球市場動蕩,也給國際貿易發展和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一層陰影。

  中國經濟仍然能夠穩中有進

  在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的背景下,應該認識到,中國經濟仍然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企業和個人要同國家整體利益緊密結合,抓住戰略機遇期的有利時機,保持戰略定力,樹立發展信心,從容應對經貿摩擦,促進中國經濟向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發展。

  在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多的情況下,2019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實現了6.3%的增速,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的水平,核心CPI為1.8%,國際收支較為平衡。而且,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社會領域投資、高技術產業投資、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均實現10%以上增速﹔上半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4.9%﹔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這些指標都表明,中國經濟正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奮勇前進,中國經濟潛力大、韌性強,為成功應對不利的外部沖擊提供了底氣與信心。

  很多中國出口企業已經在經貿摩擦的背景下走上了轉型之路。在中美經貿摩擦加劇、中美經貿往來受影響的情況下,中國企業貫徹市場多元化戰略,有效地開辟了新市場,抵消了貿易摩擦的不利影響。2019年1至7月,中國出口9.48萬億元,增長了6.7%﹔貿易順差1.55萬億元,擴大了47.4%。很多企業調整了出口方向,開辟出新的業務增長點。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取得了巨大進展,2019年1至7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0.2%,拉動整體進出口增長2.8個百分點。

  綜合來看,盡管中美貿易戰持續,但中國出口總體上實現了增長,充分表明中國企業開拓更廣泛市場的能力。未來,盡管中美之間的貿易量可能會進一步減少,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國同沿線國家之間的經貿往來會更加密切,能起到對沖經貿摩擦影響的作用。同時,中國廣闊的市場給世界各國帶來巨大機遇,通過積極擴大開放,我們將攜手各國推動共同繁榮發展。

  上下同欲做好自己的事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發展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困難和挑戰並不可怕,關鍵是要通過改革創新化危為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提升發展的質量和空間。在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的過程中,隻要我們個人、企業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上下同欲,奮發有為,定能妥善化解各種風險挑戰,變危為機。

  對於每個人來說,愛崗敬業,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助力化解經貿摩擦帶來的不利影響。當農業生產者為彌補農產品需求缺口而努力工作時,當研發人員以飽滿的熱情進行核心技術攻關時,當金融從業者沉著冷靜地在市場上進行交易時,我們就多了一份應對經貿摩擦的信心、底氣和能力。

  中國的高質量發展主動權在我們手裡。作為出口企業,應該充分認識到中美經貿摩擦的艱巨性和持久性,積極將不利的外部沖擊轉化為推動自身轉型升級的內生動力,在開辟多元化市場、加強研發和科技投入、提升技術水平、提高產品的國際競爭力等方面不斷努力,使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更具競爭力甚至具有不可替代性。

  中國制造業發展到今天,在產能和產值方面已穩居世界第一。然而,基礎性、高精尖的制造業產品是“中國制造”的軟肋。這就需要相關企業在承受陣痛的同時,痛定思痛,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加快技術創新步伐,建立上下游合作同盟,集中力量補好短板,牢牢掌握住發展的主動權。

  貿易摩擦也對政府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戰。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各級政府已經具備了較好的宏觀調控能力和社會治理水平,未來仍要在管理方面不斷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釋放創新活力,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跨上新台階。

   (作者:王孝鬆,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