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制造業疲軟加劇市場擔憂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19年09月0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9月3日 發布公告稱,8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9.1,低於7月份的51.2,為3年來首次下滑。分析認為,美國政府貿易政策等多重因素帶來不確定性,加劇了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

  此次PMI指數來源於對約300家美國制造企業的調查,基本上是對企業信心的一種衡量,通常低於50即表明制造業經濟總體上正在萎縮。此次公布的該指標中,新訂單指數連續第二個月放緩,跌至7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生產指數則跌至2015年末以來的最低水平。

  在ISM的報告中,運輸設備是商業活動萎縮的行業之一。例如,通用汽車公司今年已經停止了在俄亥俄州一家汽車廠和密歇根州一家變速器廠的生產。其他汽車制造商,包括日產汽車、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和本田汽車也在減少產量。ISM制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蒂莫西·菲奧雷表示,8月份的PMI指數是美國35個月經濟擴張周期的結束,貿易沖突正對制造業造成重大沖擊,而全球貿易疲軟是經濟活動遲滯的一個原因。

  不僅是PMI,其他幾個重要指標也顯示美國經濟增長乏力,例如,目前短期債券收益率超過長期債券收益率,出現“倒挂”,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一度觸及2016年7月以來最低點,市場認為這是經濟衰退可能來臨的信號之一。《華爾街日報》對670多家小型企業進行的月度調查顯示,8月份美國小型企業經濟信心降至2012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預計未來12個月經濟將惡化的受訪者比例升至40%,7月份和1年前這一比例分別為29%和23%。

  分析普遍認為,加征關稅帶來的負擔是導致制造業下滑的重要原因。9月4日美聯儲公布的褐皮書詳細闡述了企業對關稅的一系列擔憂,包括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可能抑制投資前景等。彭博社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卡爾·裡卡多納表示,關稅和日益緊張的貿易關系造成的焦慮正在損害企業信心,制造業疲軟可能會滲透到其他經濟領域,蔓延至消費領域,而消費在美國經濟中佔據約2/3的比重。

  此外,隨著美國政府1.5萬億美元“減稅”刺激計劃和政府大舉支出的力度逐漸消退,美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正在減緩。通常在經濟衰退時期,政策制定者有一套可以使用的工具,例如寬鬆的貨幣政策、加大支出和減稅等。但由於目前利率已經很低,美聯儲支撐經濟的空間比以往更小,而聯邦赤字明年預計超過1萬億美元,進一步降低了刺激措施力度。

  美國智庫“負責任聯邦預算委員會”副主席瑪雅·麥克金尼斯表示,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即將用盡,應對未來經濟挑戰將變得更加困難。

  (本報華盛頓9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6日 16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