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炫富“私人定制”面臨道德法律雙風險

天歌
2019年09月09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炫富“私人定制”面臨道德法律雙風險

當你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各種炫富短視頻和照片、滿世界旅游時,你是否曾發出感慨:有錢人真多呀!其實,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各種“金光閃閃”的小視頻,可能只是花幾塊錢買來的。記者調查發現,與炫富相關的買賣短視頻產業鏈已悄然形成。

在微信群、朋友圈炫富的網友不少,除了微商群體是“炫富重災區”之外,也有很多普通網友每天都在晒自己在世界各地旅游、住高檔酒店、吃豪華大餐的照片、視頻。每每看到這些,都讓我們心生羨慕嫉妒恨。

然而很多網友不知道的是,這些炫富照片和視頻也是有真有假。通過網絡平台,網友可以輕易地以幾十元上百元的低廉價格“私人定制”炫富照片和短視頻,內容足以以假亂真、欺騙朋友圈的網友。至於照片和短視頻的內容,則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隨意選擇,隻要你提供自己的照片、聲音,然后價格出得到位,就是讓某位名人明星陪你吃飯也不在話下。

一些微商從業者“私人定制”這樣的短視頻,主要是為了忽悠消費者,讓消費者認為他實力雄厚,值得信賴,或者是通過做微商賺了大錢,過上了好日子,以引誘更多網友成為他的下線,加盟他的“微商事業”。普通網友花錢定制這樣的炫富照片、視頻,有些純粹是為了好玩,博網友一笑,有些則完全是出於虛榮心,讓自己的微信好友圍觀自己事業的成功,生活的富足。

然而不管是微商還是普通網友,這種花錢“私人定制”炫富照片和視頻的做法,都存在諸多弊端,不值得提倡。

首先從道德角度來看,這顯然是一種弄虛作假的做法。微商通過這種手段讓別人購買自己的商品,或者是誘使他人加盟自己的微商事業,都可能給他人利益帶來損害。普通網友這麼做也存在較大的道德風險,勢必戴上一個“愛慕虛榮,不誠信”的帽子,同時也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對當事人的評價。

其次從法律角度來看,這種行為同樣存在法律風險。“私人定制”的各種炫富照片、視頻,都是從網絡上下載而來,有些甚至就是影視劇中的片段,這就涉及知識產權的問題,包括肖像權、隱私權等。這種虛假的視頻如果傳播范圍廣泛,傳播者會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由此可見,這樣的“私人定制”炫富做法,需要承擔道德與法律的雙重風險,實在不值得倡導。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