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物理整合”到“化學融合” 重慶市場監管起好了步

2019年09月11日07:47 | 來源:華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物理整合”到“化學融合” 重慶市場監管起好了步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2日14時38分訊(記者 劉柳 楊紅艷)2018年10月26日,重新組建的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市市場監管局)正式挂牌,標志著重慶市市場監管體制改革邁出實質性、關鍵性步伐,覆蓋全市生產、流通、消費全過程的大市場監管揚帆起航。自市市場監管局成立10個多月以來,市場競爭保持了有序活力的狀態,營商環境越來越好,為消費者享受高品質生活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著力改革與創新 重慶市場監管起好了步

  將工商、質監、食藥監、物價局價格監督檢查、反壟斷執法職責、商務委有關反壟斷職責等不同的市場監管職能進行整合,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無疑有利於構建更有活力的市場監管體制機制,但也意味著工作人員會面臨“你我他”向“我們”的轉變。

  如何實現角色轉換,如何明確職責業務,如何以市場監管的全面視角開展監管執法……完成“物理整合”到“化學融合”,是市市場監管局組建挂牌后,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

  “市場監管因改革而生,向服務而行。自市市場監管局成立以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市場監管重要論述和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實新發展理念。聚焦機構職能體系優化協同高效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以‘減証’促‘簡政’。”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唐英瑜說到,目前,初步形成了“113661”工作思路,形成生產、流通、消費全流程全鏈式監管機制和一體化、廣覆蓋、專業化、高效率的大部門市場監管體制。

  據了解,該思路通過強化依法監管、開門監管、智慧監管三大理念,明確嚴守食品藥品、工業產品質量、特種設備安全底線和營造良好市場准入、市場競爭、市場消費環境六大職責任務,同時在強隊伍、牢基礎、保安全、推改革、促發展、惠民生六個方面下足功夫,積極做好市場監管執法工作,開創新時代市場監管工作新局面。

  唐英瑜表示,憑借該條工作思路,助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護航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居民生活質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優化營商環境 重慶市場主體超263萬戶

  “一提起辦理企業開辦事宜時繁瑣的流程和手續,就令人頭疼,更別提反復跑、耗時長的情況了。”作為企業綜合部經理的管先生說到。

  不久前,管先生任職的公司擬開設一家子公司,在咨詢市場監管部門時,獲悉可以一網式辦理企業開辦。想到原來的經歷,管先生立刻填報了相關信息,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還獲得了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電子營業執照,大大節省了企業開辦的制度性成本。

  在管先生網上辦理事務的背后,是市場監管職能部門的“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也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個縮影。

  事實上,自市市場監管局組建挂牌以來,出台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通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降低生產經營成本﹔加快產品准入改革與強化審批審查改革……

  營商環境的逐步優化,使重慶市場的投資吸引力也不斷增強:截至目前,全市市場主體超263萬戶,前8個月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近27.42萬戶,平均每天新設1124戶﹔全面貫徹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全市共清理存量文件6043件 。

  強監管重服務 多措並舉護航高質量發展

  在民營經濟高速發展的過程中,離不開政策的扶持,也離不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加強監管,打擊非法,才能真正保護合法。

  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不但要加大競爭執法力度,更要不斷完善新型監管機制。據了解,市市場監管局通過強化橫向協同和綜合治理,抓好重點領域違法行為查處,開展綜合執法專項行動。並且,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探索建立第三方評估機制,提升審查質量和規范化,構建競爭政策與產業政策協調機制,促進產業政策由差異化、選擇性轉向普惠化、功能性。

  與此同時,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推動“一單兩庫”和工作平台建設,確保全系統“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市場主體比例超過5%,抽查檢查結果公示100%。

  唐英瑜表示,市市場監管局嚴格遵循“四個最嚴”要求,扎實開展了12個領域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全力抓好食品藥品安全、工業產品、特種設備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執法大督查,整改問題1萬余個。

  營造良好消費環境 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向往

  作為消費市場中的另一主體,消費者始終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不過,相較於企業而言,消費者卻更容易處於弱勢位置。

  歷年以來,消費者維權事件屢見不鮮。傾聽消費者的聲音與訴求,滿足消費者對商品品質的更高追求,是實現消費者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現實需要。消費者權益關乎群眾切身利益,市市場監管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民生導向,聚焦重點難點,嚴格規范市場秩序,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

  據介紹,對於食品、藥品、工業產品等生活中購買頻率較高的商品,市市場監管局大力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和加快完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加強產品質量安全日常監管,加大產品質量抽檢力度,嚴防、嚴管、嚴控安全風險。

  另外,為了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市市場監管局根據消費的新趨勢和新特點,加強日常消費領域、互聯網等新興消費領域和農村市場的監管﹔增強消費者主體意識和依法維權能力,發揮消委會橋梁紐帶作用,建立常態化的消費者滿意度調查評估機制,提振消費信心。

  據統計,今年以來,市市場監管局重點查找企業、群眾、基層的操心事、煩心事30余項,解決難題16項。梳理問題清單536條,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舉措727條,立行立改解決問題122個。

  “要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唐英瑜說到,作為監管部門應當堅持履職盡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牢把握新時期市場監管的定位和方向,當好市場公平競爭的維護者、安全底線的守護者、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市場監管工作新局面,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

  鏈接稿件>>>

  質量月將開展多樣化活動 助力重慶建設質量強市

  時值2019年質量月,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中共重慶市委 重慶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快建設質量強市的實施意見》精神,積極營造“政府重質量、企業追求質量、人人關注質量”的濃厚氛圍,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快建設質量強市,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其他13個市級相關部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為主題,積極開展多樣化的質量月活動。

  廣泛組織開展“質量開放日”活動是2019年全國“質量月”活動的重要內容,旨在推廣應用科學質量管理方法,積極營造“人人重視質量、人人創造質量、人人享受質量”的濃厚氛圍。市市場監管局有關處室負責人表示,通過各區縣積極組織、動員,有序實施,力爭把“質量開放日”活動打造成在全社會樹立“質量第一”意識,傳播質量文化,促進質量管理方法交流互鑒的有效平台。

  “質量提升行動”專項督查作為本次質量月重點活動之一,通過推動各行業、各領域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切實提高全市產品、工程、服務、環境質量。同時,將加強監管執法力度,嚴格落實企業質量主體責任。深入開展專項執法檢查,聚焦產品質量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等關鍵風險點,集中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治理行動,為人民群眾把好質量安全關。

  同時,市市場監管局還將深入開展質量主題宣傳,繼續組織開展第十三屆“我心中的質量”少兒繪畫比賽,通過各區縣市場監管、教育等部門精心組織,密切配合,充分調動廣大少年兒童創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大力普及和培養全市少年兒童質量意識,努力營造“質量從娃娃抓起”良好社會氛圍,教育和引導廣大少年兒童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積極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針對企業與消費者這兩大重要的市場主體,一方面,市市場監管局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激發市場主體質量發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政府管理和服務的“簡約”之道,進一步便民利企。另一方面,加大消費維權力度,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質量問題,聚焦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市市場監管局有關處室負責人表示,將緊緊圍繞大市場、大監管、大質量,強化標准引領、技術支撐,突出執法監管,進一步落實企業質量主體責任,加強從生產到流通到消費的全過程監管,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社會關切的質量問題,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讓群眾感受到“質量月”活動的成效,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