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進普惠養老須完善多層次供給體系

2019年09月11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普惠養老須完善多層次供給體系

  據報道,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共同印發了《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9年修訂版)》,方案提出普惠導向等基本原則,支持面向社會大眾的普惠性養老項目,為老年人群體提供成本可負擔、方便可及的養老服務。

  網民認為,隨著老齡化社會到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需求凸顯,開展城企聯動普惠養老,有利於激發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服務積極性,增加普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加快補齊民生短板。

  網民“朱躍”表示,養老既是民生事業,也是服務產業。目前中國養老的現狀是,基本養老有國家“兜底”,高端養老有消費市場,而主要服務於工薪階層的普惠養老長期以來是個短板。大城市養老經常存在一床難求的現象,面臨花錢買不到、買不起、買不好的問題。

  他認為,老百姓買不起養老服務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相關企業在拿地、融資、人才等方面的成本高,服務價格隨之水漲船高。更深層次的原因則在於全社會力量參與不充分,多層次、多樣化的有效供給體系不完善。

  有網民表示,加大養老服務的有效供給,需要養老事業與產業的協同發展,需要政策支持,需要調動更多社會力量、市場主體來滿足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網民“陳功”指出,新出台的實施方案專門提到了經濟上可負擔、方便可及,並強調了和多方的養老服務需求對接,尤其是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這是一個開放的機制,是一個能夠讓整個社會力量參與的機制。

  持續擴大普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促進中國養老事業可持續發展,離不開產業化運作。“實施城企聯動發展普惠養老,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發力,讓老人受益的同時需兼顧企業發展,更多的企業有意願參與,才能形成良性、可持續的運行機制。”網民“周運清”表示。

  (記者 明航 整理)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