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日談:共享單車如何成為城市風景

閻  語
2019年09月1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如何成為城市風景(今日談)

北京東城區推進共享單車入欄結算,隨意停放將被增收調度費﹔浙江寧波出台意見,鼓勵經營者採用電子圍欄等技術手段、委托第三方開展停放秩序管理工作﹔福建廈門對共享單車運營情況開展考核,考核結果決定投放份額……近段時間以來,為規范共享單車運營秩序,各地紛紛出台相關政策。具體探索雖有所不同,但都指向一個共同方向:用規則呵護共享單車良性發展。

作為綠色、便捷的出行方式,共享單車廣受歡迎。但在一些城市也出現了亂停亂放、佔用人行道、隨意丟棄等無序現象,擾亂正常的交通秩序,也影響市容市貌、佔用大量市政公共資源。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從表面上看,是管理不規范、運維力量沒跟上等﹔從更深層次看,則在於規則的缺失。多一分規則,就少一分沒轍。行駛在規則的軌道裡,共享單車才能成為城市的亮麗風景。

共享便利,也要共守文明。從實行入欄結算,到考核定份額,都是要以制度培育規則意識,用規則提升全社會的文明水平,這也是共享單車良性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01 版)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