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論壇:精准扶貧,最有力的中國故事之一

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2019年09月1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准扶貧,最有力的中國故事之一(國際論壇)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人們有必要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過去70年,中國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扶貧成就是其中重要的方面,這是必須向世界講述的中國故事。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通過不懈努力使數億中國人擺脫了貧困。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對扶貧問題的關注進一步提高。2012年,中國貧困人口仍有9899萬人,這一部分貧困人口或是由於地處封閉的偏遠山村,或是因為缺乏充分的教育和就業資源,或是因為年老體弱等原因,在中國現存貧困問題中尤為“頑固”,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很難得到有效解決。

國際上一些人或許不了解,扶貧一直是習近平主席投入精力最多的工作之一。他經常走訪中國各地的貧困縣和貧困村,用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共產黨的扶貧承諾。中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其中一個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主席強調,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過去幾年來,我親身感受到了這句話的分量。2013年11月,在中國湖南省的一個貧困村,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理念,並指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

“精准扶貧”在於因人因地施策,為貧困人口量身打造扶貧大計。中國實施精准扶貧以來,每年減貧人數保持在1000萬以上,其成功取決於嚴格、量化和透明的程序。在扶貧過程中,中國政府綜合使用發展生產、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社會保障兜底等方式,確保每一個貧困家庭都得到行之有效的幫助。在實踐中,每一個貧困村都指定官員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省、市、縣、鄉、村五級黨委書記協調工作。此外,還有第三方進行評估,以確保扶貧工作准確性和真實性。

為了向世界講述中國精准扶貧的故事,我花了很長時間,走遍中國各地,深入扶貧項目,同貧窮地區村民、官員、扶貧干部交流。通過具體案例,我對中國實施扶貧計劃的制度和組織有了深入細致的觀察與了解。令我吃驚的是,許多被派往貧困村專門負責扶貧工作的地方官員,一干就是數年。我也看到,許多扶貧不力的地方官員被嚴肅追責。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政府還將扶貧領域出現的一些腐敗問題向社會公開,表明中國絕不允許在扶貧工作上偽造數據、挪用扶貧資金的態度。

2018年末,中國貧困人口減少至1660萬人。盡管剩下的都是最難以攻克的部分,但我相信中國有望在2020年底前消除所有貧困。想要真正理解中國史無前例的扶貧成就,就必須認識到這與中國共產黨和政府的強大動員能力有直接聯系。沒有這一點,中國似乎不可能實現其扶貧目標。

通過向國際社會講述中國精准扶貧的故事,我希望讓大家了解真實的中國,改變國際上一些人對中國的某些成見。在了解中國的扶貧行動后,一位美國朋友對我說:“(美國)關於中國的負面報道太多了,但他們根本不關心中國的貧困群體。”在我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數十年時間裡,我認為精准扶貧是最有力的中國故事之一,它打破了各方偏見,改變了人們對中國的認識。未來的歷史學家在撰寫我們這個時代的編年史時,其中一個特寫章節很可能就是中國的精准扶貧。

(作者為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03 版)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