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載鐵路浩吉鐵路通車在即

孔祥文、宋強
2019年09月1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天,革命老區井岡山,中鐵二十二局集團建設者在浩(勒報吉)吉(安)鐵路終點段的樟山線路所順利完成1號道岔最后一組聯鎖試驗,為這條世界最長重載鐵路通車奠定堅實基礎。其計劃國慶前夕正式通車。

全長1814公裡的浩吉鐵路(原稱蒙華鐵路)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運煤專線,也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裡程最長的重載鐵路。它起自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途經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個省區,終至江西省吉安市。全線設浩勒報吉南、延安東、三門峽西、吉安等77個車站。通道規劃設計輸送能力年2億噸,建成運營初期輸送能力1億噸。設計行車時速為120公裡。

浩吉鐵路一跨長江、兩跨黃河,連接蒙陝甘寧能源“金三角”地區與鄂湘贛等華中地區,是“北煤南運”新的國家戰略運輸通道,是銜接多條煤炭集疏運線路、點網結合、鐵水聯運的大能力、高效煤炭運輸系統和國家綜合交通運輸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建設,有利於促進西部地區資源開發,保障鄂湘贛等華中地區能源供應,增強我國鐵路能源運輸南北通道能力,對於擴大煤炭“公轉鐵”運量、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