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4小時40余家企業簽約,上海自貿區太鬧猛!

2019年09月13日09:26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大江東.jpg

臨近中秋節的最后一個工作日,人們都急著回家團圓,上海浦東卻是另一番景象。剛過去的24小時內,先后有三批20多家企業投資或增資,還有一家企業正式開工建設﹔另有20多家投資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一派生龍活虎。大江東工作室近身觀察,感嘆這上海自貿區和臨港新片區風頭太勁了,用上海話說,鬧猛了勿得了!

用機器人制造機器人,ABB未來機器人工廠動工,外資持續增資浦東

兩個機器人將兩塊積木擺在一起,上寫:ABB機器人未來工廠——一個用機器人制造機器人的工廠將在上海誕生。這是一個罕見的開工儀式。9月12日上午10點,ABB機器人上海工廠在浦東開工。總投資1.5億美元,約合10億元人民幣。

上海高端制造再添生力軍。

image001.jpg

兩個機器人將兩塊積木擺放了在了一起,上面寫著:ABB機器人未來工廠。謝衛群攝

ABB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傅賽(Peter Voser)表示:“建設新工廠是ABB在中國的重要裡程碑,將進一步鞏固我們在這一全球最大機器人市場的領先地位。”

新工廠位於上海康橋,佔地6.7萬平方米,將採用包括機器學習、數字化和協作解決方案在內的先進制造工藝,致力打造全球機器人行業最先進、最具柔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工廠。新工廠還將設立強大的研發中心,採用開放式創新模式,與客戶緊密合作,共同開發可以滿足客戶個性化的定制需求。

ABB機器人在全球擁有三家工廠。上海新工廠建成后,服務於亞洲客戶,歐、美則各有瑞典韋斯特羅斯工廠和美國密歇根州奧本山工廠——上海工廠地位明顯提升。

中國是ABB全球第二大市場。增資建廠后, “未來幾年,機器人產品線的廣度和深度都將提升一倍。這意味著,我們能生產更多類型的機器人並有效擴大產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和技術趨勢”,ABB機器人及離散自動化事業部總裁安世銘(Sami Atiya)說。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此前為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對這個項目相當關注,他主動要求參與動工儀式。新項目開工讓他有些激動。ABB新工廠快速落地,與上海市政府、浦東新區的大力推動密不可分。

傅賽說, “去年10月宣布新建項目,我們獲得大力支持,被列入2019年‘上海制造’計劃十大項目,這對ABB是莫大榮譽。”

每一個項目的背后,都是上海人積極進取的結果。

一次簽約項目23個,總投資超過110億元,臨港新片區開局大好

ABB工廠開工同時,12日上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首批重點項目集中亮相,其中,簽約項目23個,總投資超過110億元。臨港新片區開局大好。

繼8月20日臨港新片區首批新設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后,新片區持續吸引各界關注。不到一個月,前來咨詢接洽的機構和企業絡繹不絕。憑借扎實的產業發展基礎和良好的營商環境,臨港具備獨有的吸引力。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朱芝鬆介紹,新片區揭牌以來,高端產業項目和總部企業加快集聚,迎來產業項目導入高潮。近期,新片區管委會會同各開發公司正在接洽近200余個項目,已具備簽約落地的儲備項目有70余個,涉及總投資近1000億元。

image003.jpg

臨港新片區首批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和開工現場。宋邁崎攝

這次集中簽約的重點項目個個不同凡響,聚焦臨港產業發展戰略三大功能,打造面向未來的智能制造功能、面向國際的高端服務功能,增強新片區科技創新策源能力。涉及了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車、裝備制造和綠色再制造等產業,以及新型國際貿易服務、高端金融服務、高端航運服務,以及科技服務產業等。

在這批項目中,有些企業很是醒目。

聚力成半導體計劃總投資50億元,在臨港建設全國、甚至於全球領先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氮化鎵技術的研發中心、制造中心,“第三代半導體氮化鎵全產業鏈”項目總體規劃分兩期:第一期主要投資作為產業價值核心、技術核心的氮化鎵外延片生產工藝,投資規模約16億元﹔第二期主要投資產業鏈中游不可或缺的氮化鎵晶圓代工廠,投資規模約34億元。

新奧動力微型燃氣輪機研制項目、高端制造產業園和新能源汽車部件產業園等項目則集中開工,其中,新奧動力微型燃氣輪機研制項目落地臨港裝備產業區,佔地30畝,投資4.5億,將是新奧動力未來在國內最大的產業基地。這充分體現了臨港新片區產業投資加快推進的顯示度。

該項目從摘得土地到取得建設用地批准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僅用了5天,審批服務跑出了臨港加速度,深受企業贊許。

接下來,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將“成熟一批,推出一批”,不定期舉辦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推動企業加快開工,持續掀起新片區開發建設熱潮。

21家新落戶(增資)外貿重點企業同時簽約,上海自貿區好戲連台

而在十多小時前的9月11日下午,上海自貿區也好戲連台。21家新落戶(增資)外貿重點企業分別與相關片區管理局簽約。

北美地區最大巧克力糖果制造商——好時(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代表與保稅區管理局簽約,世界500強羅氏制藥的羅氏(上海)醫藥貿易公司等6家企業代表分別與張江管理局、金橋管理局、世博管理局簽約,全球第四大鐵礦石生產商福蒂斯丘FMG設立的——齊切斯特金屬貿易(上海)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代表與陸家嘴管理局簽約。

琺菲琦(上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是此次和保稅區管理局簽約企業之一,將進一步增資擴大運營規模。該公司運營的Farfetch電商平台,已成長為國內知名的奢侈品電商平台,去年在中國大陸銷售額達2.5億美元。而主營大型吊裝的中外運公司,更將合資企業所有的重要業務在上海自貿區布局。

說起為何願在浦東增資,琺菲琦公司亞太運營總監錢進表示,浦東相關主管部門願意主動傾聽企業訴求,注意研究針對奢侈品的監管模式,讓企業很看好在這裡的發展。未來還有可能在浦東進一步設立分撥中心。

隨著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浦東跨境電商不斷擴展。浦東新區副區長王華透露,2018年,浦東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交易總額達19.8億元,佔全市40.7%。今年上半年,新區跨境電商業務進一步快速增長,零售進出口交易總額達14.8億元,同比增長98%,佔全市比重提高到了51%。

image005.jpg

21家新落戶(增資)外貿重點企業分別與上海自貿區相關片區管理局簽約。黃日閱攝

看來,以浦東為代表的上海自貿區國際貿易承載區作用日益凸現。

上半年,浦東新區新設內資貿易型企業1872家,注冊資本162.69億元。中鋁等一批重量級貿易總部落戶浦東。外資方面,上半年,來自澳大利亞、新加坡、美國、英國等國投資者,在浦東新投資設立了280家外資貿易公司,遍布大宗商品、健康食品貿易、生物醫藥等領域。

浦東新區堅持戰略招商精准招商,隨著今年上半年力拓貿易、翱蘭商貿、齊切斯特等一批重點機構落戶,截至目前,全球十大礦業集團中的5家、全球十大金屬貿易公司中的6家、全球四大糧商“ABCD”中的3家,均已落戶浦東。這些貿易企業的引進,為浦東國際貿易中心核心承載區建設注入強大活力。

王華表示,浦東將推動跨境貿易監管機制創新,進一步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爭取破解重點產業的通關自由化便利化瓶頸,以更大力度打造全方位開放的前沿窗口。(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宋邁崎)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