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還有50天!上海與你相約進博

2019年09月15日07: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還有50天!上海與你相約進博

  新華社上海9月14日電 題:還有50天!上海與你相約進博

  新華社記者周蕊

  距離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還有50天,在這場盛會的舉辦城市上海,籌備保障工作已經進入“沖刺時刻”,更讓全球客商精神振奮的則是這裡正在持續釋放的“進博紅利”——越來越多的“進博政策”被固定成為常態化政策,讓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再度升級。

  籌備保障工作進入“沖刺時刻”

  會場內外的吊頂、燈具、消防噴淋等懸挂物是不是牢固,沙發、家具、地毯、衛生間是不是整潔,就連一扇門開合是不是順暢,都被專業人士一遍遍審視檢查,這是進口博覽會舉辦場所——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裡正在進行的風險排查整改行動中的一幕。

  還有50天就迎來第二屆進口博覽會,會場內進入了場館建設、5G網絡建設等工程的“沖刺期”,會場外的上海城市保障服務工作也已全面進入高標准、快節奏、緊運行的備戰工作狀態。

  優化城市交通組織方案,實現館內外App交通信息聯動﹔宣布對上海的酒店旅館、網約車及部分公共停車場(庫)實行為期20天的臨時價格干預﹔推進4大類473項市容環境整治類工程性項目,推進浦江兩岸景觀照明提升﹔招募、選拔5000多名志願者,以熱情服務彰顯城市溫度﹔虹橋商務區范圍內新建改建5G基站等近200座,預計在10月份將全部投入運行……

  記者了解到,上海聚焦“進得來、出得去、行得暢、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穩”的城市服務保障工作目標,設立了15個方面22個保障工作小組,明確了181項重點任務,爭取以一流的城市環境和一流的服務保障,精心辦好第二屆進博會。

  一些籌備保障工作從年初就已經開始逐步落實。今年1月,上海海關在毗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長寧區專門設立了兼具屬地型和功能型的會展中心海關,為進博相關企業和全區3500余家海關注冊企業提供“一站式”監管服務。

  “進博政策”正被固定和擴大應用

  記者梳理發現,在促進貿易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等領域的新政策裡,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進博同款”——一些原本專門為首屆進博會推出的“綠色通道”和政策正在被固定和擴大到常態化的應用中。

  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貿易處副處長蔣將介紹,去年,農業農村部將首屆進博會期間有關瀕危水生野生動植物進口和再出口的審批權限委托下放至上海市,今年第二屆進博會期間,這些權限被再度委托下放給上海市,實現了“進博政策”的延續。

  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副司長黨曉紅介紹,在首屆進口博覽會期間,海關總署量身定制並落實了13項便利舉措,其中,延長ATA單証冊海關簽注期限、便利展品展后處置等政策在首屆進博會實踐的基礎上已經進行了固化,“在以后的各屆進博會當中都可以享受到,並且我們把這兩項措施已經擴大到其他在中國舉行的進口展覽會”。

  9月初,長寧區政府與上海海關舉行了新一輪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根據相關協議,進口博覽會相關創新政策未來將優先在長寧區試點突破,為進口博覽會后續產品進口提供通關便利,“進博同款政策”將能在更大范圍內惠及全球的展客商。

  11日,上海浦東新區再度“加碼”貿易便利化相關措施,其中也出現了不少“進博元素”,包括復制實施展品退運特殊監管區域等進博會便利化舉措,推動更多的貿易平台納入進博會展示銷售服務平台等。

  展品變商品、貿易促投資,“溢出效應”加碼

  在鄰近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虹橋商務區主功能區物流片區,一個面積數萬平方米的保稅倉庫引人注目。11日,上海海關宣布,經政府多部門聯合驗收,上海虹橋商務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通過驗收。

  上海虹橋國際進口商品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賀衛華介紹,進入正式運營階段后,這一保稅物流中心將可以進一步承接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通過保稅倉儲功能服務長三角區域企業開展相關保稅進出口業務﹔還能與虹橋商品展示展銷中心等場所聯動,開展常態化的保稅展示展銷,擴大進口消費,實現更多進博“展品變商品”。

  “溢出效應”加碼,有硬件的保障,也離不開軟實力的幫助。12日,虹橋商務區管委會為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而打造的功能性平台——虹橋海外貿易中心迎來了第二批9家海內外貿易投資機構的正式入駐。

  “克羅地亞經濟商會上海代表處選擇入駐這裡的原因之一便是可以就近便利建立與進口博覽會的協同效應,幫助克羅地亞在進博會上參展的旅游、農業、IT、能源等領域的企業未來有更多機會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克羅地亞經濟商會主席薄利祿說。

  虹橋商務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閔師林說,此前來自新加坡、瑞士等地貿易投資機構的落戶,帶動了一批當地企業在虹橋商務區入駐,讓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不僅有商品進入千家萬戶,更有以貿易和市場帶動投資的升級加碼。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