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超700家

2019年09月1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9月14日電  (記者吳宇)上海市商務委員會14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上海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到701家,外資研發中心451家。其中,今年前8個月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31家,外資研發中心10家。

  在迄今落戶上海的701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中,亞太區總部達106家,顯示出上海不僅是眾多跨國公司在華運營中心,也是整個亞太市場重要的企業運營中心。

  在總部經濟有力帶動下,今年1至8月上海吸引外資保持較快增長:新設外資項目4661個,比去年同期增長47.8%﹔吸收合同外資325億美元,同比增長9.6%﹔實到外資131億美元,同比增長13.4%。

  上海吸引外資不僅在高位基礎上保持穩定增長,引資結構也在不斷優化。

  1至8月,上海服務業實到外資115.68億美元,同比增長13.3%,佔實到外資比重的88.3%﹔制造業實到外資14.99億美元,同比增長14.7%,佔比11.4%,呈現服務業、制造業吸引外資“雙增長”的喜人局面。

  在上海服務業引進外資中,“1+4”格局漸趨清晰,即以商務服務業為主,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商貿業和房地產業均衡發展。以地區總部、投資性公司為主的商務服務業已成為上海引進外資最多的領域,前8個月實到外資38.3億美元,佔比接近三成。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商貿業和房地產業實到外資佔比均為一成左右。

  引人注目的是,上海近年來提出推進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吸引外資企業不斷在電子、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研發以及相關技術服務企業領域增資。今年前8個月,上海科技服務業實到外資10.38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186.4%。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近日就在上海設立了其在亞洲的第3家共創中心。

  上海的外資制造業也在不斷提升能級。前8個月,上海實到外資超過1000萬美元以上的制造業項目達19個,同比增加六成,主要流入領域為電氣機械、化工、生物醫藥、專用設備、汽車零部件和食品制造等行業。高技術制造業實到外資5.99億美元,佔上海前8個月制造業吸引外資總額的四成。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