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月國民經濟“成績單”16日揭曉:消費增速或回升

2019年09月16日05:39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8月國民經濟“成績單”今揭曉:多機構預測消費增速回升

中新經緯客戶端9月16日電 (馮方)國家統計局今日(16日)將公布2019年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多項宏觀經濟數據。8月中國經濟走勢預計如何?消費、投資與工業等方面將會有怎樣表現?諸多看點值得關注。

消費增速或將回升

消費是拉動國民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數據一直備受關注。根據Wind數據,多家機構預計,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將回升。截至9月15日,有14家機構作出預測,預測平均值為7.9%,最高值為申萬宏源預測的8.8%,最低值為北大國民經濟研究中心的7.2%。

國家統計局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073億元,同比名義增長7.6%,較6月9.8%的增速有所回落﹔1-7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28283億元,同比增長8.3%,與6月8.4%的增速基本持平。

就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回落這一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車銷售變化。劉愛華提到,6月汽車國五國六排放標准轉換,很多廠商、經銷商採取許多促銷活動,拉動了當月汽車銷售。由於消費前移或者有一定透支效應出現,7月汽車銷售下降2.6%,出現從正增長17.2%到下降2.6%的落差。扣除掉汽車零售額影響之后,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8%。

在機構分析中,汽車銷售變化對7月消費數據的影響也多次被提到。比如申萬宏源指出,盡管6月汽車集中銷售構成暫時性擾動,但后續需求仍旺盛。而7月其他可選品單月走弱,疊加前期結構性減稅措施逐步釋放居民購買力,預計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速回升至8.8%。

劉愛華指出,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在消費方面的潛力是毋庸置疑的。此外,下沉市場、社區電商這些新模式在逐漸興起,消費設施日益完善、消費環境不斷改善,一攬子支持平台經濟的措施會促進平台經濟發展,從產業和供給方面給予消費足夠的支持。從這些方面來看,巨大的消費潛力正在逐步釋放,消費有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基礎和條件。

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預測均值為5.6%

在固定資產投資方面,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發現,14家機構預測的1-8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平均增速為5.6%。其中,中金公司、民生証券、西南証券三家給出最低預測值5.5%,申萬宏源預測值最高,達5.9%。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7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348892億元,同比增長5.7%。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指出,1-7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0.2個百分點,保持了平穩增長的態勢,呈現制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小幅回升、高技術產業投資快速增長、社會領域投資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基礎設施投資結構繼續優化以及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略有回落等特點。

民生証券表示,房住不炒的政策不會動搖,房地產融資趨嚴,但受到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建安投資支撐,房地產投資仍具韌性,預計8月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繼續回落至10.2%,1-8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整體增速為5.5%。

國泰君安預計,房地產投資增速將持續進入下行區間,基建投資增速穩中有升,制造業投資仍然會出現小幅度回升,1-8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整體增速將放緩至5.6%。

與上述兩機構相比,北大國民經濟研究中心給出的1-8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速預測值較高,達5.8%。北大國民經濟研究中心分析稱,一方面,調結構、去產能的主線沒有改變,傳統高耗能產業投資增速繼續低位運行﹔另一方面,隨著高技術產業發展,其對固定資產投資起到一定支撐作用。同時,經濟結構調整需要完善的配套基礎設施,第二產業、第三產業投資增速仍存在上漲空間。

工業增加值增速或回到“5時代”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方面,從國家統計局數據來看,1—7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8%,其中,7月增長4.8%。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解讀稱,1-7月工業生產運行主要呈現生產基本平穩、多數行業保持增長、產品增長面擴大、高技術產業較快增長、新產品繼續快速增長、私營企業增長較快等特點。江源同時指出,當前工業生產基本平穩,但也要看到,7月工業生產增速回落,工業生產面臨的下行壓力加大。

不過,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發現,多家機構認為,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將有所回升。

民生証券表示,從歷史經驗看,工業企業利潤一般領先生產1-2個月。庫存的存在使得工業生產相對穩定,僅在春節附近大幅波動。隨著7月工業企業利潤反彈,預計8月工業增加值增速將小幅回升至5.0%。

國泰君安分析稱,今年以來生產出現下滑主要是因為制造業投資持續受到抑制。7月制造業投資繼續出現小幅回升,汽車、電子等行業投資出現修復,預計將對生產帶來小幅拉動,預計8月工業增加值增速將小幅回升至5.2%。

綜合多家機構來看,截至9月15日,有14家機構對8月工業增加值增速作出預測,預測平均值達5.4%,國金証券預測值最低,為4.7%﹔申萬宏源預測值最高,為6.0%。

在12日舉行的商務部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新舊動能轉化趨勢不斷強化,中國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具有韌性的巨大回旋空間、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經濟發展基本面的良好態勢。(中新經緯APP)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