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穩就業具備扎實基礎和良好條件

2019年09月1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保持平穩運行

  ●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李心萍)國慶佳節臨近,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走勢什麼樣?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就業能否穩得住?18日,國家發改委舉行新聞發布會,就8月經濟運行情況回應社會關切。

  總的來說,我國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仍在持續。針對消費者頗為關注的價格問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隨著一系列保供穩價方案和措施的出台實施,豬肉價格已趨於穩定,果蔬價格小幅回落。9月11日—17日,36個大中城市豬肉平均零售價格日均漲幅為0.28%,較8月明顯收窄﹔9月17日,水果、蔬菜平均價格比8月底分別回落3.2%和2.2%。

  從物價走勢分析看,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發改委將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措施,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就業穩則經濟穩。面對中美經貿摩擦和經濟下行壓力,就業雙重承壓。但從當前來看,我國就業形勢仍總體穩定。新增就業穩定增長,前8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的89.5%。失業率低於控制目標,8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7月下降0.1個百分點。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廣東等11省份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仍高於1,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重點群體就業總體平穩,截至7月1日,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68.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1.8億人,同比增226萬人。

  同時,就業結構性矛盾也有所上升,部分行業招聘需求有所下降,隨著滯后效應的逐步顯現,穩就業將面臨一定壓力。目前,我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創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同時,我國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就業創業政策和服務體系,總的來看,穩就業具備扎實的基礎和良好的條件。

  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將政策的著力點聚焦在4個方面:降低創業創新門檻,通過創業帶動就業﹔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力度,加快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快政策措施落實落地,讓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穩就業政策發揮實效﹔做好規模性失業風險預判預警,及時完善應對預案。

  企業活則經濟活。《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近日印發,明確了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機制性、規范性要求。政策制定過程中要充分調研,精准掌握企業政策需求。暢通企業家提出意見訴求的渠道,健全意見處理和反饋機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2 版)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