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0月在浙江烏鎮召開

匯聚全球智慧形成更多共識

2019年09月1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潘旭濤)國務院新聞辦1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介紹了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新增國際性互聯網賽事

  劉烈宏介紹說,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0月20日—22日在浙江烏鎮召開,大會以“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屆時,來自政府、國際組織、領軍企業、技術社群和社會團體的1500多位重要嘉賓將受邀出席。目前,已有一批重量級嘉賓確認參會,這些嘉賓來自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既包括微軟、高通、思科、蘋果、英特爾、亞馬遜、卡巴斯基、愛立信、諾基亞、三星電子、西門子等世界知名企業,也包括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企業,還有多家中央企業。

  劉烈宏還介紹了本屆大會的主要特點:

  一是新架構首度亮相。在往屆大會分論壇加領先科技成果發布和博覽會的“1+2”架構基礎上,今年新增“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形成了“1+3”的新架構。“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立足打造成新興產業和數字經濟的國際性賽事品牌。

  二是吸引力持續增強。今年大會論壇的內容將更加豐富,從數量上看,聚焦“科學與技術”“產業與經濟”“人文與社會”“合作與治理”4大重點板塊,共設置了20個分論壇,邀請各界嘉賓展開思想碰撞,匯聚全球智慧。

  三是國際化不斷提升。大會聚合了聯合國系統多家機構、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等40余個國際組織共同參與,促成多場高標准對話及論壇活動,推動形成更多全球共識。

  大會溢出效應明顯

  朱國賢說,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溢出效應正全方位影響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借助大會東風,浙江加快建設“雲上浙江”“數據強省”,互聯網成為推動浙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和新動能。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2696億元,同比增長近15%。

  朱國賢表示,世界互聯網大會除了帶給浙江產業紅利和經濟效益外,還帶來了政務服務的理念轉變和方法創新。一方面,浙江在做減法。當前“浙裡辦”已經匯聚便民服務應用415個,企業開辦實現了全流程一網通辦,企業群眾可以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另一方面,浙江在做乘法。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提升政府管理效率。比如,浙江省政府推行了“互聯網+監管”,目前全省98.84%的執法人員開通了賬號,賬號總數6.15萬個,平均每天網上執法超過2.2萬次。

  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選擇到烏鎮投資、到浙江投資。朱國賢介紹說,僅去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浙江各地就現場簽約了20余個項目,項目總額超過300億元。

  盛勇軍表示,每年有上千家企業選擇到烏鎮發布新技術、展示新成果、推廣新產品。烏鎮5G示范小鎮建設目前已經全面展開,50多項5G技術應用在陸續落地。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