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青島出台21條措施創新行政審批

2019年09月1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近日,青島出台《關於支持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青島片區創新行政審批服務的政策措施》,從充分精准賦權、放寬市場准入、優化再造審批流程三個層面創新突破行政審批政策措施,21條措施中有16條處於全國領先水平,佔比76%。

  在青島出台的21條措施中,全國領先的制度創新有8條。如行政審批服務方面,全面推行“六個一”(一門、一窗、一網、一鏈、一號(碼)、一次)和“五個辦”(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幫辦代辦)﹔建設工程審批方面,推行“拿地即開工”,對於已經達成投資意向的社會投資建設項目,審批部門提前介入服務,實施容缺預審查、評估評審前置,開展模擬審批﹔擴大告知承諾制適用范圍,明確對審批條件難以事先核實、能夠通過事中事后監管糾正且風險可控的行政審批事項,行政審批機關可以採取告知承諾方式實施行政審批。

  另外,全國領先的事項創新有8條。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基礎上,青島圍繞審批服務事項“快、少”進行創新,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以內,實現全國最短﹔率先在青島自貿片區試點放寬社會團體直接登記范圍,有利於培育、引導、扶持行業協會商會發展工作﹔擴大服務業市場准入范圍,重點聚集航運物流的多式聯運、跨境電商服務貿易等領域,支持區內企業開展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逐步實現區內綜合保稅區依法依規全面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

  21條措施的創新緊扣青島自貿片區的功能定位和產業布局。無論是制度創新還是事項創新,都緊扣國家賦予青島自貿片區的功能定位和特色產業發展需要。如圍繞國務院賦予青島自貿片區的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青島跨境電商試驗區、整車進口口岸等功能需要賦權﹔圍繞青島自貿片區的東方影都特色產業發展需要,進一步放寬文化類市場領域﹔圍繞海洋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進一步放寬相關市場主體准入條件等。

  下一步,青島將在針對上合示范區、高新區等重點功能區加強差異化研究基礎上,按程序進行復制推廣。

  (呂國瑋)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