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為改善營商環境開展“好、快、省”工作

2019年09月19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邢鄭) 70年來,北京作為偉大祖國的首都,與時代同脈搏,與國家共奮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地區生產總值由2.8億元提高到3萬多億元,人均GDP超過14萬元,邁進了高收入國家和地區水平,首都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輝煌的歷史性成就。

1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吉寧在圍繞“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奮力譜寫偉大祖國首都發展新篇章”主題介紹北京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時表示,北京在提高營商環境工作中,重點開展了三個方面的工作,即“好、快、省”——方便辦、加快辦、省錢辦。

陳吉寧指出,一是方便辦。企業和老百姓到政府辦事,隻進“一扇門”,隻跑“一個窗”。我們加大“一門、一窗、一網、一次”改革力度,不斷提高辦事便利化程度。

“一門”是辦事隻進政務服務大廳這“一扇門”,推動政府各個部門的辦事事項都要進服務大廳。今年北京將實現各級80%的事項“一門”辦理。同時打破各個區域的劃分,推動“全市通辦”“全域通辦”。比如,你進哪個服務大廳辦的結果都是一樣的,你在東城,到海澱辦事,也是一樣的,在全市任何一個大廳都能辦同一件事情。

“一窗”是進了服務大廳這個門,不用再找其他部門的窗口,實現“一窗通辦”“一窗辦結”。北京市、區政務服務中心全面開始實施綜合窗口,同一事項在不同窗口辦理沒有差異。今年將實現70%的事項“一窗”分類受理。

“一網”是建設全市一體的政務服務網,實現“一網通辦”。去年,市、區兩級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0%以上。今年北京要重點解決網上不好辦的情況,以“通”為核心,以“辦”為關鍵,圍繞部門數據共享和用戶體驗進行完善和突破。過去辦一件事情要填很多表,現在不需要了。著力提高網上辦理深度,大力推進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智能辦,實現更多事項從“網上可辦”向“一網通辦”轉變。

“一次”是通過推動“一網通辦”,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和群眾少跑腿,我們現在已經實現市級各個部門的數據全部上雲,全部共享,今年市區兩級各拿出400-600項高頻事項,力爭實現“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

二是加快辦。政府內部的改革就是一個“減”字,減事項、減環節、減証明、減材料、減時間。北京全部取消了“其他”兜底事項。

陳吉寧認為,老百姓辦事最難的,是辦每件事情填的表后面都有個“等材料”。去掉全部的“等”,提高辦事的透明度、公開性、可預期性,也大大提高了企業和老百姓的辦事效率。

三是省錢辦。就是要大力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和費用支出,推動企業有更多資金用來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和科技創新上。

據介紹,近兩年,北京推出一系列減費舉措,來減輕企業的支出。比如開辦公章,在北京開辦企業,免費刻制公章,每年為企業大概節約6000萬元﹔實行施工圖審查政府購買服務,每年節省3.5億元﹔推行建設工程招標全過程電子化,降低交易成本6億元﹔對小微工程實行供水、供電、供氣“三零”服務,每年節省約8億元﹔幾項加在一起,大概每年為企業讓利近20億元。

最后。陳吉寧強調說,“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以更大的力度完善政府服務,努力把北京打造成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責編:邢鄭、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