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繪合作願景 盡顯開放魅力

童 政
2019年09月20日08:2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繪合作願景 盡顯開放魅力

  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的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9月21日在廣西南寧市開幕,繼續推動中國和東盟以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友好往來、民心相通、經貿交流、合作共贏。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日漸抬頭的背景下,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東博會,向全世界展現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美好前景。

  2004年11月,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中國—東盟的領導和嘉賓將各國母親河之水匯聚一處,啟動時代之鐘,東博會如新芽破土,以嶄新姿態出現在世人面前。東博會見証並參與、助推了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設,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亮點。

  中國—東盟博覽會由中國和東盟10國政府經貿主管部門及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廣西承辦,定位是以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共享合作與發展機遇為宗旨,圍繞《中國與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以雙向互利為原則,以自由貿易區內的經貿合作為重點,面向全球開放,為各國商家共同發展提供新機遇。

  每屆東博會都緊緊圍繞自貿區建設,創立一系列合作機制,在傳統的貨物貿易、投資合作、服務貿易領域深耕細作,推動自貿區建成和升級發展,不斷豐富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內涵和外延。

  2010年1月,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如期建成。在此基礎上,中國—東盟又攜手打造自貿區升級版。2014年起,東博會設立了特邀合作伙伴機制,每年邀請區域外國家擔任特邀合作伙伴,分別舉辦專項經貿交流活動,東博會從服務“10+1”向服務“一帶一路”沿線拓展。

  “東博會已成功舉辦15屆,成為中國—東盟重要的開放平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楊晉柏說。

  東博會搭建了高層對話平台,推動中國—東盟友好合作邁上新台階。前15屆東博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共有79位中外領導人、3100多位部長級嘉賓出席,搭建更豐富的高層對話平台,攜手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東博會建立了專業合作平台,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取得新成果。前15屆東博會共有74.6萬名客商參展參會,促進了中馬“兩國雙園”、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等一批重大項目實施,務實推動了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發展,促進高水平開放合作。

  東博會拓寬了“南寧渠道”,推動中國—東盟多領域合作進入新階段。東博會框架下共舉辦了200多個會議論壇,涵蓋40多個領域,建立起多領域合作機制,推動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

  無論是中國—東盟博覽會投資合作圓桌會、東盟產業園區招商大會、中國—東盟基礎設施合作論壇,還是中國和東盟10國國家推介會,抑或是“魅力之城”專題展、東博會服務貿易專題展,東博會將自貿區的投資貿易、服務貿易便利化,從政府層面推進到了企業層面,成為自貿區建設實實在在的“助推器”。

  東博會還促進了區域經濟一體化提速。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中方與東盟國家企業合作建設了多個經貿合作園區﹔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泛北部灣經濟合作等項目建設正蓬勃發展。

  今年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第16屆東博會將為自貿區建設注入新動力。展覽將突出展示《願景》涵蓋的貿易、投資、產能合作、數字經濟、科技、金融、電子商務、旅游等內容。

  本屆東博會將緊扣當前合作熱點,聚焦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助推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服務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擴大展區規模、優化展區內容、舉辦系列會議論壇,為企業做好貿易配對、投資撮合、產業對接等服務,推動務實合作。

  同時,通過舉辦東盟10國國家推介會、投資合作圓桌會、產業園區招商大會等系列經貿活動,挖掘新商機。東博會框架下將舉辦33個論壇,發布多領域合作的高端權威信息。東博會還將加大對企業的信息發布,首次舉辦“東博會全球發布”活動,首次編印東博會藍皮書。此外,還將舉辦中國—東盟電視片集中展播、中國—東盟廣播電視及新媒體論壇暨電視交易會等活動,唱響媒體合作共贏主旋律。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