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晨就海南自由貿易港法進行立法調研時強調

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19年09月2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海口9月1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9月18日至19日在海南就海南自由貿易港法進行立法調研時強調,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決策部署,扎實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為推動海南建設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調研期間,王晨召開座談會聽取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治建設情況介紹,研究推進相關立法工作。他來到海口綜合保稅區,了解海關監管情況,考察園區跨境電商、冷鏈物流等外貿新業態的發展。在海口免稅店,了解培育旅游消費新熱點、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取得的進展。考察海南省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運行情況,對運用大數據等新技術助力自由貿易港建設予以肯定。在海口江東新區,實地察看新區規劃和建設情況。

  王晨指出,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推動、規范和保障作用,對於營造國際一流的自由貿易港法治環境意義重大,彰顯了我國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信心和決心,也向世界傳遞出中國海南將對標世界最高水平開放形態、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強烈信號。

  王晨強調,要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建設的總體方案和步驟要求,將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精准有效銜接,同步推進法律起草准備工作。要做好立法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深入了解立法需求,加強研究論証和溝通協調,系統梳理涉及的立法問題,認真研究借鑒國外自由貿易港建設經驗。海南省要與有關部門通力配合,結合省情及時提出有關立法方面的建議,通過高質量立法引領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

  王晨一行還瞻仰了在解放海南島戰役中犧牲的烈士紀念碑並敬獻花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0日 03 版)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