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穩健運行有基礎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9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份各項經濟數據陸續發布,釋放出經濟穩健運行的信號。9月18日,國家發改委召開9月份新聞發布會,就宏觀經濟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總體來看,盡管外部不確定性因素一直存在,但當前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沒有變。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有關部門還將繼續從新發展理念出發,適時適度實施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在“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方面做夠功課、用足政策,在確保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的同時,有力推動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

  多項數據傳遞積極信號

  經濟運行“穩”的特征更加明顯。

  在用電量方面,今年1—8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5%,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在物價方面,1—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平均同比上漲2.4%,豬肉保供穩價方案和措施產生了一定積極成效﹔在消費方面,1—8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0.8%,佔社會零售總額比重達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在就業方面,1—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的89.5%。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目前,我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創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同時,我國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就業創業政策和服務體系,這些都為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對此我們還是有信心的。”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分析,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經過結構調整,中國經濟跟過去相比已經發生很大變化,特別是內需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消費處於結構升級和規模擴大的階段。與此同時,高技術制造業增長明顯快於一般工業增長,營商環境在持續改善,前8個月日均新登記企業1.9萬戶左右,這些都表明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態勢較好、經濟發展活力增強。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認為,從1—8月份的這些數據來看,宏觀經濟運行是符合預期的,而且保持了總體穩定的態勢。

  “重大項目”助力穩增長

  1—8月份,全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比1—7月份加快了0.4個百分點。8月份,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個,總投資689億元,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等領域。

  孟瑋表示,加強鐵路基礎設施建設,對於改善人民群眾出行條件,支撐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下一步,為完成好今年鐵路投資任務並為后續的建設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重大項目“在建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    “總之,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聚焦精准投資和有效投資,切實發揮好投資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孟瑋說。

  除了重大項目之外,更多能夠促進“六穩”的措施也將陸續推出。比如,在東北地區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從企業和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東北地區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重要支撐﹔在穩定能源價格上,組織上游供氣企業安全高負荷生產,調動煤制氣企業生產積極性,全力保障用氣需求﹔在穩就業方面,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力度,擴大公共實訓基地建設覆蓋面,深入推進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建設,增強職業技能培訓能力。

  更加注重企業家意見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在研究制定政策過程中充分聽取企業家意見,不僅有助於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科學性和針對性,而且有利於為中國經濟實現“穩中有進”夯實微觀基礎。

  據孟瑋介紹,不久前印發的《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強調要通過聽取意見、暢通訴求、處理反饋、宣傳解讀、執行監督、評估調整等全流程制度安排,讓企業家全程參與到政策制定過程中,健全宏觀和微觀的傳導機制,保証政策更接市場地氣、更能精准落地。這些,都有助於進一步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創造條件促進廣大企業家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作為經濟的細胞,企業經營狀態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主管部門主動健全企業家參與政策制定的體制機制,顯然有助於提升政策制定的合理性、代表性、科學性,對經濟管理機制而言是一次重大改變,對廣大企業來說則是一項重大利好。”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說,未來,隨著這份意見的實施,中國經濟的微觀活力將被進一步激發,經濟穩健運行的底氣將會更足。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