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7月服務貿易出口同比增長9.5%

2019年09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9月19日電  (記者何磊靜)今年1-7月,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達3.0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其中服務出口同比增長9.5%,逆差明顯下降。

  19日,由商務部研究院和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全球服務貿易大會在南京開幕,這是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開幕式上透露的。

  據世界貿易組織定義,服務貿易可劃分為跨境貿易、境外消費、商業存在、自然人流動4種提供模式。錢克明表示,近年來,全球服務貿易增長速度明顯快於貨物貿易。2018年全球服務貿易出口總額5.85萬億美元,同比增長7.7%,如果按增加值統計,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的比重超過40%。

  “展望未來,隨著技術的進步,特別是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引領的數字化變革,將大大提高服務的可貿易性,拓寬服務業領域貿易投資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全球服務貿易將會超過貨物貿易,成為全球貿易發展新的引擎。”錢克明說。

  據介紹,目前中國在17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建設,鼓勵試點地區在體制機制、發展模式、促進政策等方面開展探索試驗。今年1-7月,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達3.0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其中服務出口同比增長9.5%,逆差明顯下降﹔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達到1.0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9%,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34.2%。

  在大會高峰論壇上,商務部研究院發布《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報告2019》。報告顯示,中國服務貿易綜合發展指數在全球排名第20位,是唯一一個進入前20的發展中國家。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