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芯片,再難也要走自主化之路

張鵬禹
2019年09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說起芯片,人們腦海裡冒出來的詞或許是英特爾,也可能是AMD,不過對於中國人來說,還有一個我們自己的芯片——“龍芯”。龍芯近20年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做中國人自己的芯片不是一件費力不討好的事,而是一件即使困難也必須要做的事,因為這關乎到芯片領域最重要的一個問題——自主化。

  一是要打造中國人自己的IT產業生態。

  從老百姓的角度看,一款產品好不好,性能與價格是關鍵,至於是國外廠商還是國內廠商生產的,這一點並不重要。因此,在真正用上搭載龍芯的電腦之前,消費者的質疑與不解並不奇怪。國家為什麼要發展自己的芯片技術?搞了這麼多年,為什麼消費者普遍還沒有用上?面對這些問題,“龍芯人”有自己的選擇與回答。

  在他們眼中,當國家需要真正的自主CPU時,是龍芯提前做了技術積累﹔當國家需要自主CPU的核心技術以抗衡國外技術戰和貿易戰時,龍芯系列產品至少能有拿得出手的產品。

  作為一般消費者,筆者和很多人一樣,也沒有使用過搭載龍芯的電腦,但就長遠看,從國家層面看,以戰略眼光看,龍芯是為中國人而做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們正在嘗試建立自主IT產業生態。

  IT產業是“解決方案為王”的產業,CPU的價值在於其承載生態通過生態建設。明確了這個方向,龍芯的基礎軟硬件平台不斷完善,下游客戶中基於龍芯CPU的軟硬件研發人員已達幾萬人,龍芯從產業鏈最末端的“乙方”到開始主動組織產業鏈。

  二是要實現人力資源和研究開發自主化。

  CPU是十分復雜的系統,隻有通過自主研發的實踐才能真正把握其技術。即使拿到CPU源代碼,看懂了每一行,上百萬行代碼拼起來卻不知其奧妙。Intel的CPU中發現的“熔斷”和“幽靈”隱患提醒人們,即使是設計者,也難以對CPU復雜度引起的安全隱患完全把握,更甭說是看別人的設計了。

  況且,國外廠商為了自身長遠利益考慮,其“技術授權”只是一個姿態,在核心技術上只是有限程度的開放,國內企業仍不具備核心技術及其發展的話語權。在中國企業不掌握技術時就封鎖技術,掌握技術后就通過技術合作阻止自主技術發展,這是國外壟斷集團慣用的伎倆。

  因此,在自主研發過程中形成的技術能力才可保証國家安全,對CPU這樣的核心技術,不能滿足於通過合資企業獲得的品牌和營銷自主化。人力資源和研究開發自主化才是最根本最深刻的自主化,也是龍芯正在探索的自主化道路。

  三是要走符合國內市場情況的自主化道路。

  面對行業巨頭的資本、技術、市場優勢,龍芯如何突出重圍,在國內乃至國際市場佔據一席之地?空談無用,從美好的主觀願望出發,抑或是從技術發展趨勢和國家項目指南出發,皆不可取。隻有一切從市場需求的實際和企業發展階段的實際出發,來制定市場和研發計劃,才能讓國產芯片發展壯大。

  不能光靠國家“輸血”,企業要有自主生存的能力。為此,龍芯明確了一條符合市場情況的發展之路。一開始,他們從外圍做起,從Intel等大企業瞧不起的“煙囪”林立的控制類系統做起,再逐漸向建立生態的中心突破。認真耕種收成不好的“鹽鹼地”,先填飽肚子再圖發展。為此,龍芯補了不少課,補CPU微結構的課,補基礎軟件的課,既要耐得住寂寞,又得擋住研究和產業熱點的誘惑,有時候還要承受外界的誤解和質疑。但企業終於還是闖出來了,從2015年盈虧平衡開始,龍芯在市場逐漸站穩腳跟,也為未來技術高峰的沖刺打下堅實基礎。

  從默默無聞到家喻戶曉,即使再困難,龍芯有一點始終沒有改變,那就是為中國人造出自己的芯片。這條自主化之路,讓我們看到了中國企業為國家和民族建設新型信息產業體系的決心、風骨與擔當。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