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70年:在攻堅克難中做強做優

溫源
2019年09月20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企70年:在攻堅克難中做強做優

  70年攻堅克難改革發展,我國國有企業用成功實踐交上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回答了“辦成什麼樣的國有企業”“怎樣辦好國有企業”等重大問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改革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國務院國資委日前召開新聞通氣會,國資委及多家央企負責人圍繞國企改革的實踐與成效進行了詳解。

  國民經濟發展的“頂梁柱”

  “東風”勁吹,“紅旗”招展,“鷹擊”長空,“長劍”嘯天,這些響當當的國防裝備名稱標注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國之重器的分量。20年來,從虧損面一度高達80%,到如今經營業績躋身央企前10位,一系列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關鍵技術筑牢了高質量發展的基石。

  打開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名單,中國石化位居第二位,也是國內企業第一位。與1983年成立之初相比,今天中國石化的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和上繳稅費增長均超過100倍。

  70年來,我國國有企業發揮“頂梁柱”作用,有力推動了中國經濟強勁發展。數據顯示,1978年至2018年,全國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年均分別增長11.9%、10.3%﹔2018年全國國有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分別達到1978年的247.1倍和130倍。

  “70年來,我們黨領導國有企業披荊斬棘、砥礪奮進,國有企業體制機制發生了深刻變化,逐步成為面向市場競爭的、以質量效益為導向的現代企業,國有企業實力和競爭力顯著提升,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翁杰明指出。

  大國重器的責任擔當

  從造出第一輛解放牌汽車、第一輛東方紅拖拉機開始,到逐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善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形成了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等全方位的建設能力……70年來,國有企業發揮了無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集中財力、物力,建設和發展了一大批國有企業,僅“一五”期間,全國就開展了1萬多個工礦建設單位的施工,包括156個重點建設項目。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在能源、交通、建筑、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重要產業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綜合競爭力不斷提高,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服務國家開放發展中承擔了一大批示范性帶動性重大項目和標志性工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測、高速鐵路、特高壓輸變電、移動通信等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2019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有129家,其中國有企業達到89家。

  翁杰明表示,一方面,國有企業發揮“主力軍”作用,充分彰顯了大國重器的責任擔當。另一方面,國有企業發揮“先鋒隊”作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模范履行社會責任。從承擔煤電油運等基礎產品供給到投入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從帶頭推進節能減排到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從重大自然災害時沖鋒在前到重大活動中勇挑重擔,國有企業都發揮了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

  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改革蹄疾步穩,不斷突破發展桎梏,向著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加快推進。

  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和子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工作全部完成﹔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和2600多戶全民所有制子企業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83家中央企業建立了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

  “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進一步深度融合,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的完成,為國企完善公司治理、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奠定了基礎。特別是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更加明確鞏固,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實現了融合統一。”翁杰明指出。

  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建立,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業引進了各類社會資本,半數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在公眾化的上市公司。2013至2018年實施混改的央企子企業中,混改后實現利潤增長的企業超過七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通過18組35家企業重組,中央企業由113戶調整至96戶,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不斷集中。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進一步完善,企業有了更多發展的自主權。

  (本報記者 溫源)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