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解決復雜問題,需要開動腦筋

“隆東腔”微信公號
2019年09月20日19:00 | 來源:“隆東腔”微信公號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復雜問題,需要開動腦筋

       這幾天,熱點新聞不少。

  剛剛還沉浸在沙特石油設施遭襲事件的扑朔迷離中,半夜又被周杰倫的新歌刷屏。

  紛繁的消息中,隆東腔更關注的是這條——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授予42人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其中,原中國駐美國大使、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李道豫被授予“外交工作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

  國家級榮譽代表了一種價值導向,傳遞出什麼信息?

  不妨看看李道豫的公示簡歷。裡面有這樣一段描述:任駐美國大使期間,積極宣傳我國改革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巧做工作,善於斗爭,妥善處置中美關系,堅定捍衛國家利益。

  李道豫任駐美大使的時間是從1993年4月開始的,中美關系正面臨新的沖擊。

  剛上台的新一屆美國政府以取消最惠國待遇威脅中國作出相應讓步。時任美國國務卿克裡斯托弗“極限施壓”般對李道豫說:“你看鐘表正在嘀噠響,中國這一年裡要是不讓步,就等著最惠國待遇被取消。”

  挑戰遠不止於此,接踵而至的有“銀河號”事件,美國國會反對北京申奧事件,等等。隨后幾年,還有台海危機、美國對華政策大辯論等。

  件件棘手,步步驚心。

  可見,中美關系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難題。

  關鍵在於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自亂陣腳、驚慌失措,更不是從情緒出發,逞一時之快。

  怎麼應對?

  總的原則是把握大勢、求同存異,關鍵詞是苦練內功、善於斗爭。

  鑒於兩國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和經濟發展水平相異,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在所難免,存在分歧很正常。

  這時候,打破僵局就需要接受“和而不同”,以暫時擱置爭議來尋求最大共識。

  這也是中美關系能夠歷經風雲變幻,不斷向前發展的經驗所在。

  求同存異,需要以實力為后盾。當時,便是要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做好自己的事情。

  求同存異,需要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換句話說,要在堅定捍衛國家利益的基礎上,以斗爭求團結、求合作、求共贏。概括起來便是“巧做工作,善於斗爭”。

  這些聽起來有些抽象,但是字字千鈞,背后是無數實踐,其艱辛是千言萬語難以描述的。

  后來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歷史無言,但是會給當下以啟示。

  一年多來,中美在經貿問題上“談談打打,打打談談”,中方的應對有理有利有節。我們不諱言貿易戰給中方帶來了挑戰,但美方也並不舒坦。

  貿易摩擦持續到現在,在事實面前,沒有人可以對“貿易戰沒有贏家”的道理輕描淡寫。因為痛感是實實在在的。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這種痛感也讓共處於全球價值鏈上的各國深切體會到了。

  大家可能沒注意到,9月份以來,在北京有多場外事活動,來的嘉賓身份都不一樣,但是“中美通過磋商合作解決經貿問題”是他們共同的呼吁。

  日本經濟界代表團表示,日本經濟界堅定支持自由貿易,期待中美雙方通過談判妥善解決貿易爭端。

  剛結束第12次訪華之旅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說,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也給德國帶來不利影響。各方應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和摩擦。

  前來參加中美企業家對話的美方代表說得更直接:美國企業對中國擴大開放新舉措感到鼓舞,將秉持長遠眼光看待當前美中經貿摩擦,反對削弱同中國經濟關系的作法,絕不願看到美中經貿脫鉤。相信雙方一定能夠找到推動美中關系持續前行的辦法。

  人心所向就是大勢所趨。

  看中美關系,既要看“時”,更要看“勢”,這樣才不會被一時一事所惑。

  所謂合作有原則,淡定有底氣,這種底氣既建立在中國經濟過去一年多來所表現出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上,更建立在中方對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的把握之中。

  隨著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臨近,自9月5日中美牽頭人通話之后有所轉圜的形勢出現進一步緩和,可謂是順應了各國的普遍期待。

  中方公布了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

  美方推遲對2500億美元商品上調關稅的時間,作為“善意的表示”﹔

  中方開始就購買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採購﹔

  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應邀率團訪美磋商﹔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了3份對華加征關稅商品排除清單通知,超過400項商品在免於加征關稅之列。

  “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想必此刻,大家對5日雙方牽頭人通話消息中的這句話有了更直接、更具體的感受。

  不過,事非經過不知難,前車之鑒有點多,大家對接下來的走勢仍在觀察。不可否認的是,任何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而行的努力都是值得歡迎和鼓勵的。

  畢竟,斗,因問題而生﹔談,則是為解決問題而去。

  (原題為《解決復雜問題 需要開動腦筋》)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