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新哲:加快推動我國裝備制造業向全球產業鏈中高端邁進

2019年09月20日19:3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任妍)9月20日上午,第五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在廣東省佛山市隆重開幕。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廣東省副省長陳良賢,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王新哲在致辭中強調,裝備制造業是為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提供技術裝備的基礎性、戰略性產業,是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支撐。近年來,工信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國裝備制造業保持了持續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王新哲指出,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重振以裝備制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已經成為大國競爭博弈的戰略重心。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扣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迫切需求,從研發-工程化-產業化三個環節協同發力,補齊重大短板,夯實發展基礎,提升創新能力,著力打造更具活力的產業生態體系,加快推動我國裝備制造業向全球產業鏈中高端邁進,為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大力推進創新。建立健全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充分調動全社會力量協同創新,加快突破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加速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

二是打造產業集群。著力推動工業互聯網、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裝備制造業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以及專注細分領域的“單項冠軍”企業,加快促進裝備制造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打造若干特色鮮明、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先進高端裝備制造業集群。

三是夯實產業基礎。以實施工業強基工程為重點,開展“一攬子”突破行動和“一條龍”示范應用,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支持上下游企業加強產業協同和技術合作攻關,增強產業鏈韌性,提升產業鏈水平,打造具有戰略性和全局性的產業鏈。

四是優化發展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消除阻礙創新要素合理流動的人為因素。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深入推進產融合作,降低營商成本,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加快發展中國特色工業文化,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強新工科建設和技能人才培養,加快培養並形成一支懂裝備制造、懂信息技術、懂管理的專業化人才隊伍。

五是深化開放合作。秉承開放創新的理念,以“一帶一路”為引領,進一步落實汽車、飛機、船舶等行業對外開放政策,堅持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持續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融入全球產業和創新體系,在高水平擴大開放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本屆珠洽會以“珠西智造、裝備未來”為主題,將舉辦展覽交易、項目簽約、投資推介、行業高端論壇等活動。珠洽會已經成為廣東省裝備制造業最重要的招商引資平台,前四屆珠洽會簽約的945個項目中,動工率達到71.5%。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