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八屆全國商務誠信建設大會在京舉行

2019年09月20日20: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庄紅韜)9月20日,第八屆全國商務誠信建設大會在京舉行。本屆會議圍繞推進信用立法研究、信用聯合懲戒實施、探索信用監管新機制、規范信用修復機制、打造誠信營商環境等議題,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層面進行了充分交流與研討。

大會由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主辦,北京國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商信建經濟信息咨詢有限公司、中國商務信用聯盟等承辦。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黨委書記姚廣海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社會治理機制正在逐步建立,信用監管手段日益完善,聯合激勵和聯合懲戒措施初見成效。與此同時,在構建“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社會信用體系格局中,仍需要鼓勵和調動社會力量,形成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合力。

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原巡視員溫再興在致辭中表示,加強商務誠信建設是貫徹落實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總體部署的重要舉措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點。商務部一直將商務誠信建設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統籌推進商務信用建設,在商務領域推動實施全過程信用監管,加快構建商務領域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體制,打造良好消費環境和營商環境。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信用監管司信用建設處崔迎琪處長圍繞市場監管總局職責介紹了推進“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推行信用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等方面開展的工作情況。

商務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長韓家平圍繞加快推進信用立法工作、規范信用修復機制、保障市場主體權益等方面闡述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國家信息中心中國經濟信息網研究員孫小麗結合城市信用監測、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設等情況介紹下一階段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點內容。

中國商務信用聯盟理事長陳登立、沈陽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長朱志強、廣州拓開著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富裕靈、多點生活(中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任中偉等分別從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參與信用協同監管、金融服務機構助力地方誠信建設、數字化助推零售行業誠信發展等方面發表了主旨演講、分享了各自的誠信建設經驗。

來自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信息中心、行業商協會、金融機構、信用機構、誠信企業、媒體代表等近300人參加了會議。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