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魏建國:走好制造強國“三步棋”

2019年09月22日14: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付長超)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9月21日,在安徽合肥舉辦的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國家制造強國建設專家論壇上,國家制造強國戰略咨詢委副主任、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發表題為《當前是中國邁向全球制造強國最好時期》的主旨演講。

  魏建國表示,從全球制造業格局的演變來看,20世紀80年代初,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和亞洲“四小龍”等國家和地區,將勞動力密集型和低技術、高消耗產業轉移到一些發展中國家,中國成為全球制造業中心新的所在地。“可以預見,這個格局今后仍將持續很長一段時期。”

  另一方面,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風起雲涌,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主要特征的科技發展與應用正在加速經濟和制造業發展方式的轉變,“世界科技中心也快到了轉移的時候”。

  與此同時,我國正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造業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著力點,先進制造業正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魏建國強調,“中國作為全球制造中心,應極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等有利條件,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多採用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實施制造業高質量、高效益、高效率發展。”

  魏建國認為,中國制造強國建設要走好“三步棋”。

  第一步棋是要增強產業基礎能力,提升產業鏈水平。縱觀世界制造業歷史,可以得出產業基礎能力是打造制造業強國的前提這個結論。中國有著全球門類最全、布局合理、規模最大的制造業,要從三個優勢抓起,進行產業基礎能力建設,分類施策。

  “一是發揮政府的制度化優勢,採用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方式,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短板項目。二是強化政府和市場相結合的優勢,加大力度持續推進工業強基工程,形成長效政策機制。三是堅持發揮龐大的工程師和熟練工人隊伍的優勢,以培養一大批專精特的‘世界隱形冠軍’企業和龍頭企業為抓手。”

  第二步棋是要依托城市群建設加快高端制造業的產業布局。未來世界的競爭,不是單個城市的競爭,而是城市群的競爭。當前,高端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一批制造業重大項目即將迎來建設高峰期。這就需要建設好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出一批優勢互補、共同發力的城市,而不是同質競爭、相互抵銷的城市群。

  “因此,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齊頭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建設,形成以龍頭城市為核心、周邊城市群產業配套的國內制造業高端集群。同時,配套建設生產性服務業,包括聯手打造創新中心、資訊中心、綠色發展中心、金融中心、法律和仲裁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專業服務中心等綜合服務體系。由此,牢牢把握制造業強國方向不動搖,以城市群為依托打造世界一流制造業集群。”

  第三步棋是發揮我國現有創新優勢,要通過數字技術提升制造業能級。數字技術與當代產業發展結合是當務之急,應利用數字技術推進供需對接,特別是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提高消費者多元化偏好和企業柔性生產能力的匹配度,構建數字技術支撐的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

  在魏建國看來,走好以上三步棋,人才隊伍是關鍵。“這是我們與一些世界制造強國的差距。我們集聚著大量人才和海量成果,但由於限制多、缺少有效激勵,科研人員對產業化積極性不高,大量科研成果在實驗室裡‘沉睡’。”

  魏建國建議,首先要尊重知識產權,加快推進知識產權收益激勵改革,推動科研創新及成果轉化。其次,在一些國家對我們實施人才封鎖的情況下,要注重引進國際人才,更要加大“本土人才”培育的力度,加強基礎教育,培養創新意識,形成試錯機制激勵科研人才創新,在實踐中培育本土人才。此外,要全面發力加快推進人才培養、評價、流動、激勵、引進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為人才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與此同時,要利用“一帶一路”契機,推動國際產能合作,推進企業有序“走出去”,實現原產地多元化、出口市場多元化和資產組合多元化布局。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打造“走出去”創建全球供應鏈的新優勢。

(責編:張桂貴、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